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银行卡跨行查询费今起开收 3个办法可替你省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20:02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龚如旭 姚晓玉 本报记者 俞萍丽

  本报讯 从今天起,习惯于在ATM机上查询银行卡余额的市民可要注意了,我省多家银行将开始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取费用。也就是说,你持有的卡在他行查看余额,将缴纳每笔0.3元的费用。

  多家银行开收跨行查询费

  此前,交通银行最先发布公告,称凡持太平洋卡在境内非交通银行的其他银行卡受理机构的自助设备上发生的查询交易,按每笔0.30元收取手续费;在境外与银联网络相联的ATM上发生的查询,按每笔4元收取。

  随后,工农中建等大银行也发布公告,从6月1日起跨行查询每笔要收取0.3元,中信则每笔收取0.2元。而浦发、招行、民生、光大等银行则表示还没接到相关通知,暂时不会向持卡人收取跨行查询费。

  避免收费,持卡人需改变习惯

  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许多持卡人会感觉不爽。其实,有不少途径可以避开银行跨行查询收费。记者昨天采访了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的专家,他们介绍了几个小窍门。

  首先,持卡人应留心发卡行安装ATM机的方位便于查询。目前,各家银行对本行持卡人查询账户、存取现金都是免费办理的。工农中建等银行因网点和ATM机较多,一般在繁华闹市、院校附近及住宅集中地段都能找到。

  不过,中小股份制银行也有自己的优势。一些银行将银行卡持有人注册成为短信通用户。一旦账户资金发生变动,银行的短信就会及时发送到持卡人手机上。平时,持卡人如果想主动查询账户信息,也可以发送短信,发一条短信的价格,比查询一次付0.3元的价格要便宜不少。目前多数银行开通短信通业务,还是一项免费服务项目。有特殊需求的用户,还可以在申请时设置金额起点。如设定起点金额为500元。那么,只要是500元以上的资金变动,就会接到相关的短信。

  尽可能利用网络和电话银行

  另一种比较时尚的做法是——注册成为网上银行用户。目前,杭州网络银行已经十分普及,只要用户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银行都能对安全问题提供保障。如果还是不放心,也可以仅注册为公共客户,可以设置与取款密码完全不同的查询密码,这样就可以保证在查询余额和交易明细时更加安全。

  还有一种方便的做法,是加入电话银行用户的行列。拨打银行客户服务电话,可随时随地可查询账户,这比ATM机查询要方便得多。如拨打农行95599客服电话后,按照提示,选择“1”注册客户(须在银行办理注册),可以完成查询、本行及跨行的金额转账;选择“2”非注册客户,可以办理账户查询和挂失。农行这项业务目前除电话费外,均免费办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