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儿童玩具质量不乐观 三类危害需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3日电 (朱旭东 陆枚佳)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抽查了江苏、上海等5个省市儿童玩具的主产地区89家企业,89种产品中有12种不合格。产品整体抽样合格率为86.5%,其中毛绒、布制类玩具合格率为95.6%,而塑料、木制与其他类玩具合格率仅为76.7%。从抽样情况来看,儿童玩具的安全问题不容乐观。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表示,儿童玩具给儿童的伤害一般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化学性损害:例如油漆、涂料不合格,容易引起儿童皮肤或者呼吸道过敏;如果含苯、铅等重金属超过安全标准,则可能对孩子的骨髓有影响。此类损害在日常生活中往往难以察觉,更具危害性。

  物理性损害:一些质量不合格的玩具,或者表面不光滑、有棱角,容易擦伤儿童;或者容易折断,其尖角容易刺伤儿童皮肤甚至眼睛;另外,一些童车或滑板车缺乏安全保护装置,或者其速度和方向设置不合安全要求,很容易引起孩子外伤;大件玩具过重,倒塌容易砸伤孩子;另外,一些玩具枪、鞭炮、刀具更是隐患重重。

  精神行为损害:市面上的一些带恐怖、色情、暴力倾向的玩具,尽管可能不会对儿童造成有形的生理上的损害,但对其心理健康发育具有严重的不良影响。例如一些渲染恐怖的玩具可能引起儿童惊恐、失眠、胆小以及不安情绪;而暴力玩具则容易引起孩子的攻击性心理和行为,使小孩的心理具有暴力倾向。

  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了第198号公告,决定自2007年6月1日起对童车、电动玩具、弹射玩具、金属玩具、娃娃玩具、塑胶玩具等6大类玩具产品实施3C认证。从今年3月1日起,由国家指定的3家认证机构和15家检测机构开始接受玩具企业的认证申请和产品委托检测。自2007年6月1日起,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玩具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上述儿童玩具时一定要认准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以保证儿童的安全和健康。(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