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看个感冒花多少钱 同城六家医院价格相差五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市一人民医院:93.19元

  处方:一清胶囊+头孢类消炎药(看不清)

  药费:89.69元挂号费(含诊费):3.5元

  天气阴晴不定,记者的咽喉疼痛已经3天了,并伴随轻微咳嗽。除非出现发热情况,以往遇见这样的小病,记者都是自我诊断,在药店花上十几块钱买些消炎药就痊愈了。3月30日上午,记者上医院看病,体验了一把“小病贵治”。

  9:32: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挤满了患者。挂号处旁挂着“门诊检查费半价优惠”的提示,并将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简易门诊等费用进行标示。“挂个主治医师1.5元,副主任医师3元。”记者觉得,自己这样的小病只需“劳动”主治医师就可以了。“只有副主任医师的号。”工作人员说。记者花了3.5元挂了个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号,买了个病历本。

  9:40:位于三楼的呼吸内科门诊里坐满了患者,医生正在仔细检查,大部分人都被要求对肺部做进一步检查。

  9:50:医生简单询问情况后,查看了记者的咽喉,并听了肺音。“咽喉有炎症,又不流鼻涕。”医生说。在旁等候的一名老人抢着“诊断”说:“你就是点感冒呢。”医生也说记者就是咽炎,“只要开点消炎的和降火的口服药就好了。”

  9:55:看不清处方单上的两种药品名,去一楼划价。“89.69元?”与预期值相差太远,记者不由得大吃一惊。

  10:00:在附近的药店里,记者弄明白这两种药分别为头孢类消炎药和一清胶囊,价钱总共40多元。

  10:05:记者选择了自己常用的消炎药,最后付账不到20元。

  本报记者 杨小娴 实习生 卜文杰

   

  湘雅附一医院:111.84元

  处方:泰诺感冒片(1盒)+丹锦胶囊(2盒)+兰芩口服液(1盒)

  药费:105.34元挂号费(含诊费):6.5元

  流鼻涕,喉咙有些沙哑,遇到这样轻微的感冒症状,不少市民会选择便宜、方便的方式——自行去药店买些药品。倘若去正规医院请医生诊治一下会花多少钱和时间呢?3月30日上午,带着这些感冒症状,记者来到了湘雅附一医院。

  上午10点,像以往一样,熙熙攘攘的人群堵在湘雅附一医院大厅门口。记者找到了导诊护士,“看感冒请到呼吸内科去。”护士小姐礼貌而急促地回答。来到排着长龙的挂号窗口前排队,一刻钟后,记者拿到了一份“呼吸内科门诊、副教授”的挂号单和一本病历本,共花费6.5元,其中挂号费0.50元,诊查费5.50元,病历本0.50元。

  10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门诊一楼的呼吸内科诊室。候诊室里坐满了人,等了一个小时后开始就诊。医生简单询问了一下症状,得知记者只是“连续三四天有点流鼻涕,喉咙也有点哑”后,她很熟练地给记者做了咽喉检查,并用听诊器测听了一下胸部。在确定记者没有药物过敏史之后,开出了一张门诊处方。

  记者去划价时已到中午12点,划价处下班了。记者在门诊大厅的查询器内查到了处方单上的药品价格:泰诺感冒片(1盒)12.35元、丹锦胶囊(2盒)70.2元;兰芩口服液(1盒)22.79元,这些药品共计105.34元,加上挂号费和病历本费,这次看病共花费111.84元。

  本报记者 徐焰 实习生 毛慧

   

  湘雅附三医院:19.63元

  处方:新康泰克(1盒)药费:13.13元

  挂号费(含诊费):6.5元

  3月31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来看病的人很多,在大厅“社区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记者到第2挂号处交了6.5元,其中挂号费0.5元、诊查费5.5元、病历本0.5元。

  9点零5分,记者来到门诊楼二楼内科门诊处,候诊室里坐满了人。填写完病历本上的姓名地址栏后,工作人员问“有没有药敏史”,心想着自己平时很少生病,不知道对什么过敏,于是回答“应该没有”,工作人员在“药敏史”一栏上填写了“无“。

  9点10分,入候诊阶段,候诊号“22”。候诊厅内的电视机正播放保健节目,记者坐在那儿看了一个小时的“打耳背保健操”、“牵耳操”。

  10点30分,进入呼吸科室。医生开始询问病情。

  “感冒了,头痛、全身乏力、有点咳嗽。”

  “什么时候发现症状的?”

  “昨天有点头晕。没有量体温,喉咙有点干,不痛。”

  接着,医生检查了喉咙、测了心跳,最后告诉记者“没事,不严重,吃点感冒药就可以了”。医生在处方单上写上:新康泰克(1盒),并提醒记者“多喝开水”。

  10点40分,检查结束。处方单划价为13.13元,加上挂号费,此次“感冒就诊”所花时间为1个半小时,所花费用为19.63元。

  实习记者 杨艳

   

  省人民医院:85.5元

  处方:卡斯通欣片(1盒)+复方孕缨丹(2盒)+新癀片(1盒)

  药费:78.5元挂号费(含诊费):7元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挂号完毕,已是11时30分左右。

  在5楼普通内科诊室,一位副主任医师正在就诊。“你们怎么这个时候才过来?很多检查恐怕都做不成了啦。”医生说。

  记者将自己的“感冒症状”描述了一遍。医生拿出听诊器,又检查记者的扁桃体。“有没有服用过其他药物?”

  “只是冲服了一些板蓝根。在家里量过体温,不发烧。我是不是感冒了?”

  “是感冒了,不要紧,开点药回去吃。”

  该医生在一张处方单上写下:卡斯通欣片(1盒)、复方孕缨丹(2盒),在另一张处方单上写着:新癀片(1盒),临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

  经核价后,两张处方单上的药品总金额为78.5元。加上6元挂号费与1元的诊疗卡费,共计85.5元。

  本报记者 董可可 实习生 刘莎

   

  中医附二医院:66.2元

  处方:强力枇杷露(120ml,2瓶)+四季抗

病毒口服液(120ml,2瓶)

  药费:60.2元挂号费(含诊费):6元

  3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佯装感冒患者来到湖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在该院挂号处花了6元钱挂号,便直奔三楼普通内科。

  在普内科一间诊室,一位内科副教授正在坐诊。病人较多,等了15分钟后轮到记者。“医生,我感到头很沉,全身乏力,还有轻微咳嗽。是不是得了感冒啊?”记者诉说自己的“症状”。医生要记者先测量一下体温。查看完体温计,医生表示记者的体温很正常。

  “像这种状况,最好去做一下血常规,15块钱。”

  记者一阵沉默。“这种小感冒,不要做吧?”

  医生没有坚持,随后为记者把脉。脉象也正常,又检查咽喉是否发炎。

  “扁桃体有些发炎,没什么大事,那就吃点药吧,吃中药还是西药?”

  “西药好得快些吧?”记者问。

  “那好,但最好还是吃中药。”医生自言自语,“开这××药有点贵。”

  “今年多大了?刚参加工作吧?”

  “21岁。还没毕业呢!价钱不会很贵吧?”

  “很贵的不会跟你开,100块钱以内。”随即,记者看到该医生在处方单上写下:强力枇杷露(120ml,2瓶)、四季抗病毒口服液(120ml,2瓶)

  记者拿着处方来到划价处核价:60.2元。加上挂号费,共计66.2元。

  本报记者 董可可 实习生 刘莎

   

  三真社区医院:37.5元

  处方:新感+阿莫西林胶囊+复方一枝蒿颗粒

  药费:32元血常规化验:5元无挂号费,病历本0.5元

  3月31日11点左右,推开新民路口的三真社区医院,记者习惯性地寻找挂号处。一位工作人员迎上来问:“您好,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医院不用挂号,记者花了5毛钱买了本门诊病历,来到医生值班室。

  一系列的问题后,值班女医生开始进行测体温、听心跳,感冒症状为“头痛、乏力、精神饮食睡眠欠佳”,医生诊断结果是“感冒、咽部明显充血”。医生提出进行血常规化验,并解释说,化验是为了看是否对药物过敏。血常规费用为5元。15分钟后,化验结果为“正常”。

  开处方时,医生问记者,是否需要高档药品,是否需要输液,需要输几天。记者试探性地问:“输液两天需要多少钱?”,医生开出了一张含“菌必治注射液、生理盐水注射液、炎琥宁注射剂、皮试”等药品的处方单,记者来到服务台划价:“172.9元”。记者提出先划价晚点再来输液,工作人员回答说,付账时再划价,且医院有规定,处方单不能带出医院。

  随后记者以“没时间输液”为由请医生开口服药,“虽然贵点,但输液会好得快。”医生建议说,并在处方单上开出“新感、阿莫西林胶囊、复方一枝蒿颗粒”,这次划价为“32元”,加上病历本5角,血常规化验5元,此次“感冒”,新民路口三真社区医院所需费用为“37.5元”。

  实习记者 杨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