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药品审批受理机制重大变革 受理审评审批分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记者 曾利明)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受理服务中心今天正式对外运行:申请办事流程图、供浏览的电子触摸屏、可查询申请被受理情况的电脑,不仅可使前来办理药品注册申请人一目了然,而且还能提供面对面咨询等服务。

  该中心主任朱国富称,今后有关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安全监管的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制证与送达工作将由该中心统一办理,使行政审批按照集中、透明、高效、便民的
原则,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次性收费,限时办结”。

  他认为,这是该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的又一有力举措。

  拥有十五人编制的受理服务中心从今年二月二十日试运行至今已接待二千多人次,受理各类申请一千多个,目前反映良好,尚未收到任何投诉。

  此前,该局受理工作分散在不同地点,由相关的业务司室处理;审批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较大,申请人常为了一个申请多次往返于相关司室,极为不便。

  新的运行机制把受理、技术审评、行政审批职能三者分离,而受理工作人员统一由中心管理。中心负责对行政相对人申请的形式审查。技术审评、行政审批部门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审评、审批工作;制证、送达等工作由中心统一进行。技术审评、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如果超过法定时限,受理服务中心要及时予以提醒、督促,并要求其说明原因。

  专家称,这种受理模式比以前的模式更加科学、规范,三个部门权责明晰,可以互相监督、互相制约。

  据透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受理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完善受理机制,除推进受理队伍的职业化外,将开展受理情况的深度分析,为相关部门服务,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受理、审评、审批的过程与结果全部公开,通过行政相对人与媒体的评判,不断增强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的

执行力和公信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