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成品油价格一再攀升 工薪族私家车成烫手山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3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新闻网3月29日消息:国内成品油价格一再攀升,也给众多已购有爱车的工薪族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爱车已成“烫手山芋”。

  海口某大型企业青年职员李先生,月收入数千元,于2004年购买了一辆经济型轿车。

  他说,购车初期,每月油费一般都是600多元,加上其他费用,每月费用约1000元,他尚能轻松应付。但两年过去了,成品油价格已从原来的每升4 元多涨到了现在6元多,增长比例远远高于收入,而他在这期间也已成家,开始感觉有些吃力了。

  李先生说,当时

购车是否太冲动了?如果保持以往的使用频率,他每个月的油费将比2年前增加200元左右。他听说油价还会涨,他说,每次经过加油站时,都会条件反射地探头看一看加油站的标价牌———油价是否又涨了。

  吴先生也是有车一族,但自从年内油价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涨后,他也开始有些坐不住了。他常在网上浏览有关油价调整的网页,与车友们交流省油的小窍门。他说,油价要真是像有些人传的哪样涨到每升10元,他肯定会马上将爱车转手。

  采访中,不少有车的工薪族纷纷表示,为了节省油料开支,他们已经开始减少出行,尽量少用车。出车时,也会先考虑具体路线的安排,尽量跑短线,避免跑冤枉路花冤枉钱。还有一些人说,如果油价再往上涨,他们将考虑对爱车进行“油改气”改造,让爱车改“喝”天然气。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私家车“油改气”根本行不通。不仅如此,曾开过“口子”的

出租车、公交车的“油改气”,现在也遭遇了难于逾越的关口———依照国家
交通法规
定,2004年5月1日后油改气的车辆不予年检。

  海南新闻网3月29日消息:国内燃油价格一再攀升,已让不少自购车的工薪阶层感到有些“底气不足”,是否可以换一种方式出行呢?

  高油价年代何不换种方式出行

  城市公交:可成为第一选择

  不少国家都鼓励市民选择公交车作为出行工具,我国也明确提出了“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发展方向。因为大量私家车的涌现,不但增加家庭负担,也给城市带来许多问题,如交通堵塞、尾气污染、停车难等等。

  海口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海口公交车档次及线路布局都有了较大改观,能基本满足市民需求。

  集体出行:合乘小聚也不错

  记者留意到,时下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不少市民在出门会友或单位集体聚餐时,经常是各自开车,有时甚至是一车一人,到了目的地找个停车的地方都难。

  对此,有市民建议,逢朋友、同事等聚会时,如果方便的话人们不妨可以尝试着合乘一辆车前往参加。他认为,这样既节能、有利交通又能来个小聚,何乐而不为呢?

  代步工具:不必排斥“小排量”

  还有热心市民提出,汽车消费应量力而行,尤其是在油价疯涨的年代,作为一般的工薪阶层在购买私家车时,更应该注意这一问题。他说,高档车、大排量,自是能撑面子,但那需要财力支持。所以,在财力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人们不妨考虑选择一款较为经济实惠的车型。

  作者:卓上雄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