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油价上涨引发买单之争 公交要提价市民不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0:3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新闻网3月29日消息:油价攀升加大公交行业经营成本,海口公交企业纷纷要求提高票价,但市民对此多不支持。海口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调整票价有待进一步调研。

  公交企业:“喊痛”要求提价

  面对不断攀升的燃油价格,海口市部分公交企业已纷纷上书,要求将“上车1元”的标
准恢复至“上车2元”。

  海口市公共汽车公司等6家公交企业在联合递交的调价报告中称,目前豪华大巴的经营已面临高成本、低效益状况。全国各大城市空调公交车都是按上车2元标准收取,如果海口再按上车1元收费,势必造成各营运线路难以为继。

  他们要求政府部门尽快将现有票价调至上车2元,同时从市区到郊外乘车段适当收取1元。

  椰城市民:上车2元太贵

  对海口公交企业的提价要求,海口绝大多数受访的市民表示反对。他们认为,上车2元的标准太高,与收入水平不一致。

  有市民说,上车2元,意味着他们每月出行支出将超过120元,如果考虑转车因素,这项支出可能超过200元。这对普通的市民而言难于接受。

  不少市民认为,城市公交是公益性服务行业,政府应进行扶持,由政府让利企业,企业让利市民,妥善解决油价上涨带来的问题。

  物价部门:短期内不会调整

  对这场因油价引发的“买单”之争,海口有关部门目前尚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调整票价涉及面广,话题敏感,短期内将会维持现行票价。

  海口市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由于目前成品油市场价格尚未稳定,短时间内还不能对票价进行调整。往后调整的具体幅度和日期等,都有待作进一步的调研后才能确定。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因油价上涨增加的成本,估计不会全由社会来承担。目前,海口市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对策,以就解决这一问题拿出一个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海口公交出行热点线路

  目前海口公交线路基本覆盖了主干线,支线的覆盖率大约为70%。府城、秀英、国贸、海甸岛等城区里的几个主要节点都能够基本实现公交车直达。

  经过海秀路的线路车主要有:1、2、10、15、16、19、22、24、28、29、34、36、40路等;

  经过解放西路的线路车主要有:2、4、5、8、25、26路等;

  经过海府路的线路车主要有:1、4、11、12、14、24、29、39、41、43、44、45路等;

  经过龙昆南路的线路车主要有:9、10、11、18、19、20、21、23、33、35、38、42、45等;

  经过南海大道的线路车有14、18、31、33、35路等;

  直达西站的有39路等;

  直达火车站的线路车有旅游B线,40、35、37、28路等;

  直达美兰机场的线路车有21、41路等。

  作者:卓上雄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