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亨氏遭遇转基因危机 > 正文
 

亨氏米粉遭遇转基因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21:1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专家表示:婴儿最好暂停使用合肥已有超市自行撤柜

  本报讯 (李克彬 甘小志) 绿色和平组织在“3·15”抛出一份报告,声称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在省城消费者中也引起不小恐慌。记者昨日走访省城多家超市发现,已有商家主动将“问题米粉”撤柜,而仍在销售的商场,销量也大不如前。

    已有商家自行撤柜

  昨日,在金寨路“你我他超市”,记者发现,整个副食品部的货架上,亨氏产品已难觅踪影。超市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在获悉亨氏产品涉嫌含转基因成分后,为了顾客的安全,超市15日就将所有和亨氏有关的产品撤柜了,在最终的检测结果没有出来前,暂不上货。

  在家乐福国购店,记者看到,亨氏米粉仍在销售,而且被摆在醒目的位置上,17个不同型号的米粉也很齐全。超市一位营业员反映,平时亨氏婴儿系列米粉一直是同类产品中卖得最好的,但由于最近转基因事件,销量下降很明显。“毕竟涉及到小孩子的身体健康,消费者都很小心。”

  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超市目前还没有撤柜打算,但如果权威部门的检测证实有问题,他们会立即撤柜。在“合家福超市”和“好帮手”超市,记者也得到了类似回答。

    消费者担忧食品安全

  亨氏米粉身陷质量旋涡,全国各地市场对此反应强烈。在一些大城市,不少商家已自行将问题米粉撤柜,许多亨氏的忠实消费者也开始选择其他品牌产品。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省城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不过在获悉此事后,他们纷纷表示会暂停购买亨氏产品,并对一再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在家乐福超市,市民王小姐听到此消息后显得非常惊讶。她说,亨氏米粉是老品牌,自己一直选购这个产品。“现在既然有问题,我还是小心点,暂时不买了。”

  “亨氏是老牌子,我一直相信它的质量,没想到现在出事了。”几位正在选购婴儿食品的家长对此均表示担心。一位妈妈表示,暂时会给孩子换一个牌子。还有几位消费者已从网上了解到此事,他们对一再曝出的食品安全问题颇有微词。“现在真不知道吃什么才是安全的了。”一位消费者苦笑着说。

  记者昨日与亨氏公司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企业正等待来自政府部门的进一步消息和指示,因此目前无法接受记者采访。对亨氏米粉的转基因风波,一位营养学专家指出,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性现在还未有定论,不过转基因中的异种蛋白可能会造成过敏,尤其对于肠道比较脆弱的婴幼儿。如果食品含转基因,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必须在外包装上标明,以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他建议消费者,由于婴幼儿对食物尤其敏感,在最终结果没出来前,市民最好停用此类产品。

    新闻回放

  3月1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宣称,在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转Bt基因抗虫稻米成分。亨氏公司次日发布声明,对检测结果予以否认。亨氏中国区总裁唐佳墩更明确表示,亨氏产品没有质量问题,不会召回相关产品。3月16日,农业部有关人士表示,亨氏极可能将被迫对其相关米粉产品采取召回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