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武汉民间维权者黄志宏 愿当第一万个鸡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48 汉网-长江日报

  

武汉民间维权者黄志宏愿当第一万个鸡蛋

武汉民间维权名人黄志宏 图片来源:汉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初中毕业,做过凉席生意,因为喜欢“挑刺”,成为武汉民间维权名人。

  近5年里,向多家行政职能部门和大型企业“叫板”,先后帮朋友和身边的百姓维权,打官司上百起。

  父母怒其“不务正业”,朋友笑其“过于认真”。他说:“维权是我喜欢做的事。”

  今年3月初,中央电视台“3·15”晚会“贡献奖”十大热门人物新鲜“出炉”,人们惊喜地发现了他。

  他,就是黄志宏,一个特别爱较真的人。

  为5角钱“打的”投诉

  2001年8月,因违规驾驶,黄志宏在汉口解放大道被交警拦车罚款,并被扣留了驾驶证。由于交警没有开具扣证单,黄志宏向交通大队投诉,结果对方欲“小事化了”。

  不服气的黄志宏当即回家、上网、查资料。看到他满头大汗地再次出现在交通大队,对方不得不“甘拜下风”,按规定处罚了当事交警。

  打这以后,黄志宏就开始自学法律,全身心投入维权。

  近5年来,与他先后发生过“撞击”的有物价部门、交管部门、中国电信公司、中国移动公司、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行政职能部门和大型企业。

  一次,因为1元如厕费,黄志宏与武昌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公共厕所“杠上了”。由于武汉公厕的最高收费标准是5角钱,黄志宏乘出租车来到武昌区物价局投诉。物价部门立即派人赶到现场检查,当场发出处罚通知书。

  事后,不少人说他“亏”了,黄志宏却说:“生活中,我吃萝卜咸菜就白饭都行,但碰到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我是半点也马虎不得。”

  “鸡蛋”与“石头”的碰撞

  2002年以前,中国移动公司在宣传广告中称“1860为免费客服电话”。但事实上,自1999年中国电信公司、中国移动公司分家后,客户用固定电话拨打1860就改成了按市话标准付费。

  为让对方更改宣传口径,2001年5月30日,黄志宏做了个小小的试验。他先后打了50多次中国电信公司的1860和中国移动公司的1860,并让其工作人员用实时扣费电话卡进行测试。在事实面前,两家公司员工低下了头。

  有人认为,与垄断行业打官司,无异于以卵击石。黄志宏却不这样想:“用一万个鸡蛋碰一块石头,石头怎么都不会完整。可能经过9999个鸡蛋碰撞后的石头,就差一个鸡蛋的撞击了。我愿当那第一万个鸡蛋。”

  在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汉网,黄志宏的网名就是“第一万个鸡蛋”。他是汉网的资深网友,常在论坛上发表维权主题的帖子。

  31岁的黄志宏1991年从福建省泉州市农村来汉做生意,2004年干脆放下生意“专职”维权。有人怀疑他打官司是为了索赔获利,他笑着摇头说:“我打的官司差不多都是‘一元钱官司’,而且替别人维权从不收费。”

  拿“鞭子”督促他们进步

  黄志宏说:“很多人认为,我的做法是端了别人的饭碗或挡了别人的财路。事实上,我只是一个拿着‘鞭子’督促他们进步的人。”

  2002年9月5日,黄志宏持招商银行

银行卡,到工商银行的ATM机上欲利用银行卡中心提供的跨行交易系统取款。结果,钱没取到,账上反被扣了1000元。事后,他将招商银行武汉分行、工商银行湖北分行、中国银联武汉分公司告上法庭。

  接到黄志宏的诉状,3家单位十分重视,立即查找原因,并追究当事人责任。有关部门还两次召集了全市13家银行举行专题会议,要求各银行对客户投诉严格执行首问制。

  中国银联武汉分公司还向黄志宏书面承诺:一个月内成立客户服务中心,确保持卡人的错账调整在一周内完成;同时,将采取赠送小礼品、口头或书面道歉等方式,向遭遇错账的顾客致歉。

  正因为如此,黄志宏被中国银联特聘为义务监督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