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超期民用燃气计量装置更换收费问题研讨会(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0:29 新浪财经

  D、经营者代表发言

  王国滨:现在请成都市城市燃气公司总经理助理史宝峰发言。

  史宝峰(成都市城市燃气公司总经理助理):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界的朋友,首先我代表成都城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感谢四川省消费者协会邀请,能够
来到这里和各位就到期燃气表更换的问题进行交流,在此我代表公司谈以下四点意见。

  第一、更换超期燃气表的原因,1994年国家颁布国家计量检定规程中明确规定燃气计量表的使用期限不得超过10年,超期使用燃气表存在两个问题。

  1.计量不准,影响计量的公正性和公平性;

  2.是在使用过程中,因老化等原因容易发生泄露,酿成

安全事故,直接威胁用户生命和财产安全。

  燃气表老化是客观存在的,是燃气公司和消费者都要面对的问题,更换到期燃气表也是维护消费者和燃气公司双方的共同利益,因此要以科学负责的态度对待。

  第二、更换超期燃气表是历史遗留问题,燃气公司经营的是公共产品,燃气供应涉及到千家万户,社会稳定,超期表的更换是历史形成的,其中有很多的复杂原因,在我们成都市其中很多气表是在群众办气的时候安装的,在当时计划经济体制下产权关系界定不明确,存在多头管理,这也是目前我国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界定产权界线的原因,同时由于燃气产品的特殊性,其价格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和监管,企业没有自行确定收费和价格的权利,燃气价格当中一直为包括燃气表更换因素,因此可以坦率地讲,公司一直是在沿用燃气界惯例,由用户出资对到期燃气表进行更换,我市现在有近20万只超期燃气表,同时每年新增近8万只气表,每年发生费用数额巨大,我公司无力承担这项费用,而且要燃气公司完全承担也是不公平的,不利于城市燃气事业的健康发展,要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必须尊重历史,着眼现实。

  第三、公司对更换到期燃气表态度。实际上成都燃气在对待到期表更换问题上,始终坚持科学的为人民负责的态度,体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服务理念,把用户的安全用气作为公司的首要职责,至95年国家规定开始实施后,公司就制定了专门的程序,落实了责任部门和人员,及时告知用户超期表的危害,把更换工作作为用户安全工作的重点,2004年经过我们多方努力,得到政府的支持,筹措资金开始对我市(成都市)近30000户的低保燃气特困户免费更换燃气用表,目前已经完成了5000多户,此项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只要是成都市城区的低保燃气用户,凭民政部门出具的低保证明都可以到我公司免费更换到期燃气表。我公司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最大限度的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义务,为创造和谐社会而努力。

  第四、解决超期燃气表问题的思路。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应该将超期表更换,以确保人民群众的用气安全,在此问题上成都燃气公司和广大消费者、政府部门、在座各位的认识应该是一致的,通过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我们提出以下两点不成熟的建议。

  1.按月收取适当的维修费用,气表到期以后,由燃气公司负责免费更换,2月16号华西都市报报道自贡燃气公司做法很好,这样既保障超期表得到及时的更换,保障安全,又不会过重增加用户负担。

  2.在以后的天然气销售价格核算中考虑更换因素,将此纳入燃气公司的经营成本,在燃气表到期更换问题上,即使各方一时不能达成一致的共识,大家也应本着科学、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探讨,求大同,存小异,寻求一条解决途径,我也会将这次讨论意见认真记录,向公司董事会汇报,积极研究,相信能够得出大家都能接受的维护各方利益的方案,给全市的燃气客户一个祥和、安全的用气环境,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