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中消协推出315维权活动 十大消费焦点网上征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41 北京晨报

  

中消协推出315维权活动十大消费焦点网上征评

去年,全国消协系统共收到34451件电信方面的投诉。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中消协网上“接待”消费者

  从3月9日起,您只要登录新浪网站3·15专题,就可以参加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的十大消费问题网上讨论,任何一位消费者、网民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畅谈自己的遭遇。中国
消费者协会将对各类意见和看法进行汇总,并将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转送有关责任单位。昨天,记者采访中消协有关人士,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点评。

  垃圾短信 运营商是否要担责?

  ●典型案例:定制服务“附送”垃圾

  2004年7月24日,原告王先生以每月50元的价格,在某通讯公司办理了“漫游王”业务。但王先生在其接受“漫游王”业务服务期间,经常收到某通讯公司向其发送的大量垃圾短信。王先生一怒之下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该公司立刻停止向王先生发送垃圾短信。

  ●争议焦点:运营商“管路不管车”?

  2005年全国消协系统共收到电信方面的投诉34451件。问题集中在:中奖诈骗短信;银行卡消费诈骗短信;售房、走私罚没物品、办证以及黄色短信等。面对这些投诉,移动通讯基础运营商却表示:“我们只是高速公路,路上跑什么车(即短信内容),我们无权过问。”

  手机“三包” 折旧费标准合不合理?

  ●典型案例:退机时交不起折旧费

  消费者邢先生购买了一部手机,刚一个多月,手机就频繁出现开机死机、自动关机等问题。在连续两次维修未解决问题的情况下,邢先生提出退机。但按照《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消费者在退机时每天需支付0.5%的折旧费。这样一来,邢先生不但拿不到原购手机款,反而要给经销商钱。

  ●争议焦点:一部手机寿命200天?

  2005年,全国消协共受理移动电话投诉77945件。“三包”期内手机因质量问题多次修理仍无法正常使用,要求退货,却要付出高额折旧费,对消费者是否公平,是否应收折旧费?如果按0.5%的折旧费计算,一部手机的使用寿命只有200天,这显然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燃气表更新 消费者该支付费用?

  ●典型案例:消费者要告燃气公司

  超过使用寿命的水、电、气、热表进行更换,费用该不该由消费者买单?近期,成都消费者彭先生欲状告燃气公司事件成为导火索,一下子引爆了这一社会热点问题。

  ●争议焦点:七成消费者反对买单

  四川省消费者委员会对“超期燃气用表的更换该谁支付费用”问题进行调查。投票的756人中,支持由“燃气公司支付”有588人,占76.76%。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超期气表更换由用户买单不公平。

  商场返券、打折 消费者是否能获利?

  ●典型案例:折后价竟是零售价

  去年国庆期间,某商场搞促销活动,标明买300元返100元。于是,消费者曲先生花264元买了一双标价为364元的名牌皮鞋。但他回家后却发现鞋上标明:全国统一零售价264元。

  ●争议焦点:打折活动陷阱多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抓住市场份额,不少的商家纷纷采取打折、返券、限时购物、积分返利、购物抽奖等方式来扩大销售量,一些促销活动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有的商场也借机设置消费陷阱、虚假促销,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侵权案件

  损害举证由谁负责?

  ●典型案例:苏丹红引发退货难

  在“苏丹红”事件中,人体受到的侵害无法立刻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又都没有保留购物发票或小票,这使得消费者在索赔过程中处于明显的弱势。据调查,消费者能够成功退货的不多,得到应有赔偿就更难了。

  ●争议焦点:消费者遭遇举证难

  消费侵权案件有一个共同点:很多消费者都因为证据不足而无法获得赔偿。虽然案中的经营者有的接受了行政处罚,承担了行政责任,但在民事方面,由于消费者证据不足、举证不能,往往得不到赔偿。

  ●典型案例:放弃买房定金不退

  2005年5月,广东消费者陈某与当地一开发商签订了房屋《认购书》,交纳了1万元定金。正式签约时,陈某发现部分条款不合理,放弃购房,但开发商却以消费者未 按《认购书》规定如期购房为由,拒绝返还定金。

  ●典型案例:晚点6小时获得赔偿

  2004年,东航MU5195航班晚点了近6个小时。事后,21名乘客向法院起诉,向东航索赔。法院审理后认为,航班延误虽因天气原因造成,但由于东航的告知义务、补救义务存在瑕疵,因此一审判决,东航公司返还谢某等乘客票价款的10%。

  ●典型案例:决策代表不是消费者

  2002年9月28日,某市物价局就当地公交车票价上调问题组织了听证会。参会的31名代表中26人同意涨价,但这些代表的主要代步工具都不是公交车。最后,报道称与会代表对涨价方案达成了共识。

  航班晚点

  经营者该担何种责任?

  ●争议焦点:“不可抗力”是不是借口

  2005年5月至9月,京、津、沪、渝、川消费者协会对航空消费者进行调查,有75%的消费者表示曾亲历过航班延误。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很复杂,但受到损失的乘客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和索赔权。近年来,由于一些航空企业没有如实告知航班延误的原因,相关的补救措施不及时,有的仅以“不可抗力”来推卸责任,甚至引发过乘客的过激行为。

  听证制度 参会代表如何选择?

  ●争议焦点:代表如何代民发言

  近年来,就有关供暖、供水、燃气服务、公园门票、药品价格等收费问题,各地举行了数以千计的听证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有些听证会,请的消费者代表不为消费者说话,或者对消费者意见漠然置之,听证会一开完就涨价,这使得听证会的社会公信力面临巨大挑战。

  购房定金 消费者能否有“反悔期”?

  ●争议焦点:交了定金就要限期买房

  近年来,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房时,常常被开发商要求签订《认购书》或《订购协议》之类的“认购协议”。此后,消费者必须缴纳少则千元、多则几万元的定金,并限定在短时间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从全国消协投诉情况看,有关购房定金的纠纷从未间断。

  观影零食

  观众能不能自带?

  2003年12月21日,李先生在某影城入场检票时,工作人员以他自带饮料为由,拒绝他入场。李先生向法院提出赔偿购票款、交通费,赔礼道歉,要求影院撤销禁止外带饮料的霸王店规等四项诉讼请求。影院则认为,已事先告知“请勿携带非本院商品部出售的食品饮料入场”的规定,李先生负气放弃观影,损失应当自负。

  家中被盗

  物业是否要担责?

  武汉市消费者刘先生下班回家,发现单元门洞开,里面价值1.3万余元的

摩托车丢失。当初购房时,物业承诺本小区是封闭管理,24小时红外监视器全方位监控。当刘先生要求调出监控资料查看时,物业却说:“小区有的地方是24小时监控,有的地方不是。”消费者认为,摩托车在小区内被盗,与小区管理不善有关,强烈要求物业公司承担责任,赔偿损失。

     首席记者 杨玉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