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平价医院非救命稻草 社区卫生服务做医改突破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董伟)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卫生部提出建立平价医院,并非是把它当做解决当前诸多问题的“救命稻草”,而是探索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为下一步改革让公立医院“归位”和政府的财政投入提供依据。他希望媒体能够为此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毛群安称平价医院有利于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问题。会后,诸多媒体不乏质疑之声。有关专家也认为,平价医院作用有限,还有人担心,各地可能会借此出现新一轮“形象工程”的比拼。

  针对质疑,毛群安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卫生部无意在现有公立
医院
之外重建一个平价医院系统,也无意炒作新概念敷衍大众,其真正的意图是“探索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改革”。

  他说,我们长期以来实行的是以药养医政策,允许医院出售高价药品来维持自身的发展,造成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现在,国家有意转换运行机制,让公立医院回归本位,但是怎么转、怎么回却完全没有经验。平价医院的意义就在于探索。他说,“到底哪些需要政府财政投入,到底那些费用可以降下来,我们可以通过它得到一些依据。”

  谈到医院产权改革今年能否启动时,毛群安说,“不好预言能不能启动,什么时候启动。”

  毛群安表示,国家将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当前城市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和“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破口”。他强调,“公益性”将是新社区卫生服务的根基。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近1.2万个。不过,至今为止,该项工作仍然处于“初创阶段”,老百姓认同度也相当低,有了病,人们还是往大医院里挤。

  毛群安透露,按照需求计算,我国需要10万名高素质的全科医生来充实基层卫生站点,但是现在真正符合要求、按照规范化培训的只有几千人。严重的投入不足和长期的停滞,让很多社区卫生服务根本满足不了居民的需求。

  毛群安说,卫生部希望通过重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形象,重建居民的信心,从而真正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优势,为调整当前扭曲的医疗资源配置提供助力。他把“公益性”称为社区卫生服务获得持久的强大生命力的基础,国家不仅要加大投入,让社区卫生服务按照公益性事业单位机制来运作,而且要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操作,社会力量也可以参与进来,但是不能影响其公益性质,逐利行为将受到严格限制,“一切都会是新的,不是简单的把牌子换一换。”

  据悉,卫生部希望通过整合现有力量,形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辅,医疗诊所、医务室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框架。为此,卫生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制定城市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预防保健机构、医院合理的分工协作关系,建立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探索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