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大限已过复原乳拒绝现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6:15 北京晚报

    质监部门近期将公布市场检查结果,揭穿还原乳真相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左颖) 根据国务院下发的文件,从2005年10月15日起,市场上只要是由奶粉复原加工成的奶制品即“复原乳”都必须明确标注,给消费者以知情权。10月15日前生产但未标注“复原乳”的奶制品允许销售至2006年1月15日。也就是说,从今年1月16日之后,所有“复原乳”都需在包装上明示。如今这个“大限”已过了将近1个月,但市场上
的“复原乳”只出现了两个品牌产品,与此前业内估计的数量颇有差距。

  据知情人士透露,质监部门将在近期公布奶制品市场检查结果,“究竟是企业确实不用复原乳,还是使用了之后隐瞒不说,到时便知。”而早在去年末,蒙牛、伊利、光明、三元等几大主要品牌就都承诺,在市场上销售的常温奶、鲜奶中没有复原乳。

  今天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物美、美廉美和家乐福等超市,发现包括蒙牛、伊利、三元、光明等大品牌在内的绝大多数产品,外包装上均没有“复原乳”字样。公开标明“复原乳”的依然只有“旺仔”牛奶和“味全”优酪乳两种产品。其中,味全优酪乳的原味、芦荟、草莓产品包装上贴有明显的“复原乳”标识,而一种售价在4元多的“旺仔复原乳牛奶”不但将“复原乳”3个字写入了产品名称,还在配料中写明该产品含“复原乳”80%。

  在物美超市石景山分店,记者看到,虽然售卖液态奶的柜台上琳琅满目地摆放了各类品牌的灭菌奶、高钙奶、早餐奶、

酸奶等奶类产品,但大部分产品的“配料”一栏中标注的都是“100%纯鲜牛奶”或“纯鲜牛奶”、“鲜牛奶”的字样。

  “所谓复原乳又叫还原奶,就是奶粉加黄油和水勾兑而成的奶”,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怀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国务院之所以会在去年发布这一《通知》,主要就是为了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据他介绍,近些年部分奶制品中使用“复原乳”却并未在包装上进行标注几乎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一些企业大量使用进口奶粉制成“还原奶”替代生鲜牛奶做原料,有的酸奶产品甚至在配料中只说鲜奶的含量大于等于85%,而对奶粉的含量则含糊其辞。对于这些行为,王怀宝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奶业市场不规范造成的,现在国务院发布通知已有近4个月的时间,奶产品成分的标注情况已经得到改进和规范。”

  据了解,为了让“复原乳”主动现身,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派出工作组到全国12家大型乳品企业驻厂检查。本市质监部门也对在京的奶制品企业的生产进行了全程监督,包括对原料进厂把关、原料奶数量与质量等,重点检查了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了复原乳。

  专家同时提醒消费者,“复原乳”经过两次超高温处理,其营养成分与纯鲜牛奶相比确实有部分损失,但仍然是一种对身体有益的饮用食品,人们在日常购买时不必过分心存顾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