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元旦消费凸显三大亮点 高档家电上演一枝独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李芳 通讯员 俊杰 刘萱 建军 报道:三天的元旦假期一晃而过,不过,在过去的三天里,顾客的购物热情,令武汉商家喜出望外。截至昨日下午5时,武汉的百货店、超市、家电卖场,都已开始清点元旦的收获。

  商场:销售额同比增二成

  在经历了去年平安夜的“疯狂”后,武汉的商家都是强打精神备战元旦。尽管不少市民反映,和去年平安夜相比,一些商家的促销力度有所减弱,不过,沾了新年的便利,武汉的商场依旧是顾客熙熙攘攘,许多顾客都是一家老小齐逛商场,在商场为家人买上一份新年礼物。顾客柳先生夫妇和父母在汉口一家商场逛了一天,给父亲买了一件羊绒大衣,给母亲买了一套新款厨房用具。“又是一年,正好借此给家人表表心意。”

  而那些来自省内外各地的顾客,更是有备而来,选购自己心仪的品牌服装。黄石的顾客肖小姐,一次就买了二千多元的服装,“过新年了,换个新形象。”

  来自武汉广场、亚贸广场等商场的数据显示,尽管元旦促销“人气大过财气”,跟圣诞节相比有差距,但与去年元旦相比,今年的销售额仍增长了两成左右。

  超市:生鲜礼包成抢手货

  由于离春节只有二十几天的时间了,元旦三天假期成了市民们置办年货的第一个高峰期。中百仓储、武商量贩、中商平价等超市里,传统的腌腊制品、烟酒、保健品等商品照例受到顾客的欢迎,不过,今年年货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生鲜大礼包成为最抢眼、最畅销的商品。

  此前,市民买的礼包多是休闲食品大礼包,生鲜礼包的出现,令顾客颇感新鲜。昨日,在中百仓储水果湖店,许多顾客围在各种各样的生鲜大礼包旁选购——有以猪肉为主的大礼包,里面包括火腿、香肠、烧肉、贡丸等六七个品种;有以鸭制品为主的大礼包,鸭颈、鸭翅、鸭舌等悉收其中;有以虾蟹为主的大礼包,还有以牛肉、鸡肉为主的大礼包。其价格也高低不等,既有适于家庭购买的几十元一盒的经济装,也有用于走亲访友的一两百元一盒的精品装。

  顾客刘先生一次就把各式生鲜礼包各买五份,说是自家留一份,其它的送给亲朋好友。

  中百仓储一负责人称,元旦假期,平均每店每天销售各类生鲜礼包上千盒,远远超出预期,他们决定继续在速冻区和水产区推出大礼包。

  家电卖场:高档家电一枝独秀

  元旦期间,也是市民出手购买家用电器的黄金时段。工作了一年,顾客的荷包暖和了不少,买电器也是舍得出手,令拼了一年价格战的武汉家电商喜上眉梢。工贸家电、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家电卖场,高档家电出货量大增,

平板电视、新出的高效节能空调、新款冰箱、滚筒洗衣机等家电,销量连连上升。

  海尔、格力、美的等空调品牌,专为元旦促销准备的特价空调,出乎意料地遭到冷遇,相反一些高端的空调新品,尽管价格高出基本款空调30%左右,仍以亮丽的外形、快速的制冷能力受到顾客青睐。一品牌空调的促销员说,一上午卖了40多台空调,全是高端系列的,而特价机问津者不太多。

  在经过数轮价格下跌之后,价格在万元左右的42英寸

等离子电视等平板电视,被许多乔迁新居的市民搬回家中。来自一家电卖场的专柜数据显示,昨日一上午,就卖了50多台平板电视,而在平时,这一数据不过是几台而已。

  假日忙坏环卫工

  每到假日,都会比平时多出许多生活垃圾。不过,元旦三天,由于环卫部门增员加岗的措施及时到位,江城市容看起来挺干净。

  新年到来,不少市民们“辞旧迎新”,清理出不少家里的旧东西。据环卫部门透露,三天节日期间,为应对增多的垃圾,各个环卫所几乎每天都增加了清扫班次,每班增加保洁人员1000多人,分散在武汉三镇的各个地段。此外,1100多台环卫车辆连轴转,4个垃圾处理场24小时开放,日处理垃圾5500吨,比平时日增300吨左右,确保了垃圾日产日清。

  节后果价骤跌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毕卫 报道:昨日是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加上下雨,三镇大街小巷果摊跌声一片。

  “元旦过了,天也冷了,果价再高下去谁买呀?”武昌盘水果多年的黄老板说。

  记者昨日下午在沙湖、华中两大果批市场看到,这里无论是主打时令水果砂糖桔、草莓,还是新抢滩的亚热带水果泰国龙眼,以及近期大路货橙桔、

苹果、梨子、香蕉,从下午一落雨开始,便价格齐跌,绝大多数水果价跌去了一成,有的果行砂糖桔竟一度跌至每500克批发价2元以下。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江城果价其实只是微跌,若雨期稍长或节后下雪,一些果商、摊贩必然急于甩去元旦期间存货,届时,江城果市将有一波急跌。不过,由于春节临近,市场过年打货潮正在蓄积中,跌价幅度和持续时间不会很长。

  元旦三天假过法各不同 有人轻松有人喊累

  昨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因为休闲方式不同,市民们也显示出不一样的“节末反应”。

  武昌李女士一家,新年第二天一大早就自驾车去汤池温泉玩。白天路上拍照采风,傍晚泡温泉,做足疗,晚上在温泉宾馆里美美睡了一觉,昨日下午一身轻松地驱车回汉。“到武汉周边景区游玩,路程不远,人也不会太累,很适合短期假日的休闲放松。”游玩一趟回来的李女士气色甚好。而趁着休息在家好好补了补睡眠的汪小姐,也是一脸惬意,“去年年底太忙,休息完全不够,正好趁这三天‘恶补’一下。”

  而家在武汉、工作在成都的陈先生,在武汉家里陪父母和家人待了两天后,急匆匆地赶昨晚7时的飞机,带着妻女飞回了成都。“三天假期回家还是有点赶,既要带孩子,还要和一些朋友应酬,有点累。”即将登机的陈先生一脸疲倦,“晚上回到成都要马上睡觉,明早还有一堆事情。”和他的“忙累”不一样,小朱的累全是玩出来的,白天唱卡拉OK,吃饭要闹酒,晚上还要去迪吧蹦到凌晨,这样的“程序”,在这三天假期里不断重复。而疯狂娱乐的结果,就是极度疲倦。“睡到中午才起来,吃了饭又犯困,这个样子明天怎么上班哦。”小朱妈妈一脸无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