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药品降价效果如何 7成广州市民称难得实惠(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16 新快报

  

药品降价效果如何7成广州市民称难得实惠(图)

  7月23日,一位老人在贵阳药品价格听证会上赞扬:“药价,由老百姓说了算!”新华社/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月的一项调查显示七成广州市民称难得实惠

  感冒药是市民迫切希望降价的首要药品

  63.8%的市民认为连续多次降价并未达到降低医药费的目的


  从10月10日起,国家发改委出台的药品降价方案正式实施。此次下调了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平均降幅40%,最大降幅63%。这是自1998年政府恢复对部分药品价格实行管制以来的第17次药品降价。药品降价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事,但是市民是否从中获得实惠呢?

  近日,新快报委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广州分公司就广州市民对药品降价的看法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逾一
半广州市民表示不知道药品降价事情,逾七成市民反映并未从药品降价中受惠;63.9%的市民认为原因在于医院在其它方面进行变相收费,32%的市民则认为医院改用同类高价药来替代降价药;除抗生素类药品外,33.3%的市民迫切希望感冒药降价。对于感冒咳嗽的治疗,近一半市民认为20-50元的医药费比较容易接受。

    一半市民不知

药品降价


  新一轮药品降价消息一出,医药界一片哗然。但就广州市而言,逾一半市民表示不知道药品降价事情。

  调查表明,这样一件与市民利益攸关的大事反应如此“平静”,首要原因可能是宣传不到位,使市民对药品降价的知情权不畅通。七成市民反映在开药或买药时,医生或药店的销售人员并未告知药品降价事件,也未推荐购买同类降价药品。而同时,许多医院药房和各药店门口并未张贴22种药品降价的通知牌及价格表。

  逾七成市民称并未受惠

  调查结果显示,逾七成市民反映自己或家人的药费并未明显下降,医药负担依然很重;63.8%的市民认为连续多次的药品降价并未达到降低老百姓医药费的目的。老百姓对“
药价
高、看病贵”的抱怨似乎并未停止过。

  在广州市民看来,63.9%的人认为药品降价的同时,一些医院却在其它方面进行变相收费(如提高劳务性、技术性收费),“看病贵”的老问题还是无法根本改变;32%的市民则认为历次药品降价后,一些医院就放弃了部分降价品种的使用而选择更高价的药品,使得“药价越降越高”。毕竟看病吃药不同于购买一般商品,因其有专业性和风险性,患者只能选择去医院。

  20-50元的感冒药受欢迎

  本次降价的药品主要是抗生素类,虽然此类的临床使用率大约为60%,本次的平均降幅也高达60%,但是降价的品种只有22种。还有哪些药品是百姓迫切希望降价呢?调查结果显示,感冒药是市民迫切希望降价的首要药品,占33.3%。

  感冒咳嗽虽然是小病,也是最易得的常见病,自然也成为人们迫切希望降价的首要药品。治疗感冒咳嗽多少价位的医药费比较合理呢?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市民认为20-50元的医药费比较容易接受,而能接受50元以上的市民仅占18.1%。

  (资料来源:零点调查广州公司于2005年10月针对广州市的309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的拦截访问。其中女性144人,男性165人,大专以上学历者5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