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豪华月饼曲线上市 隐藏星级酒店价格照样吓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08 新华网

  记者 王墨盈、梁霓霓

  中秋未至,新一轮月饼销售大战却早已开始。日前,新华网记者走访天津多家大型超市、西饼连锁店时发现,国家出台的关于月饼过度包装的公告效果明显,天津市场上已难觅动辄上千元的"天价月饼",但月饼搭售以及过度包装的现象仍然严重。

  接受采访的一些消费者和专家说,月饼本来是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一种纪念,是人们为了丰富节日喜庆气氛,维护传统风俗而形成的一种社会民俗。如果借此盲目攀比、追求虚荣,中秋节以及代表美好、团圆的月饼,就会成为某些商家为追逐经济利益、进行恶性竞争的工具,甚至逐渐变成腐败的媒介。

  记者在天津某知名西饼连锁店发现,货架上整齐码放着各种口味、独立包装的散装月饼,价格从5元到10元不等,询价、挑选者络绎不绝。

  当看到顾客在平价月饼前犹豫不决时,导购小姐热情地走上前介绍说,要是送人,我们这里还有高档的精装月饼。在她的指引下,店铺中央摆放的或古典、或现代、或浪漫的不同包装风格的月饼礼盒赫然映入记者眼帘。穿上华贵的外衣之后,月饼的身价也一路飙升,最贵的"九龙至尊"月饼,9块净重1125克,售价竟高达399元。而据记者观察,同类每块月饼的散装零售价仅为10元,300元钱都花在了包装上。

  当问到能否买得到往年常见的搭配茶叶和洋酒的月饼礼盒时,导购小姐说,这种产品现在国家不让卖了,但是您要是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向公司订购,搭配什么全看顾客喜好。当然价格就远不止399元了。

  天津滨海新区各有关部门在对节前月饼市场的检查中发现,有的月饼从包装上丝毫看不出是月饼,给人的感觉倒更像是高档

化妆品。在一家商场一楼的月饼销售柜台检查时,一个摆满各色精致包装盒的柜台吸引了许多顾客的光顾,大多数顾客当场就满意地买走了几套"产品"。

  销售人员介绍,这些精致的包装盒里装的全是某品牌的月饼。原来,为了使自己生产的月饼更吸引顾客、更畅销,该品牌月饼位于北京的生产商在月饼包装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盒子分为盒身和盒盖,均是先用细钢丝按照一定花纹丝编制成长方体的框架,然后再用各色绣有花纹的纱布包上,为了防潮,盒内底部铺有一层细麻线。每块月饼也是用绣有花纹的纱布包装,每个小袋子都用丝带打成一个蝴蝶结,从外观看去更像一个高档化妆品盒而不是月饼盒。

  "今年市场上月饼的过度包装已经很收敛了,很多豪华月饼都隐藏在天津市一些星级酒店里面!"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酒店里销售的月饼主盯高端消费者,所以,时下酒店成了最便于过度包装月饼藏匿的地方。

  记者在暗访时发现,由于国家明令禁止,一些酒店今年已不出售高档月饼礼盒,但仍有几家酒店服务人员表示可提供此类产品。据天津市一家四星级饭店的餐饮部服务人员介绍,今年该饭店推出3款月饼礼盒,分别为售价198元6块、388元6块和588元8块。其中,388元礼盒内附有进口的红酒和乌龙、西湖龙井等茶叶;588元的月饼礼盒中带有一套名贵的玉器。

  据该服务人员介绍,目前该饭店月饼礼盒的生产量比较大,如果想要预订几十盒根本不成问题。

  这些"豪华月饼"会有人买吗?导购小姐表示,"既然能推出这样的月饼,就肯定有人买。买来当然是送人了,应该是送比较重要的人物。要是自己吃就没必要买这么昂贵的月饼。现在讲究送礼送的就是气派。"对于谁会来买这些月饼,导购小姐嫣然一笑,讳莫如深。

  在南京路一家商场附近,记者就此事随机询问了22位顾客,其中9位明确表示,中秋节还是会买月饼,但是还是希望商家多提供价钱实惠、物美价廉的月饼。一位周先生说:"一些高档月饼的包装越来越离谱了,月饼是用来吃,又不是用来欣赏的。这样下去,老百姓真的买不起月饼了。"

  另有一些消费者则有些无奈地表示,自己吃或者赠送亲朋,当然不会买非常贵的,但是用来是打点关系的话,的确只有三四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月饼才拿得出手。

  日前,有关方面举办的"月饼市场消费状况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在2464位被访网民中,回答"中秋节自己买月饼的"仅占30.1%,可见七成网民吃的月饼并不用自己花钱。

  当问及网民"您认为月饼市场下列哪些问题比较突出"时,调查结果显示:回答"价格虚高"的比例最高,为27.0%;回答"过度包装"的比例其次,为23.8%。超过1/3的网民认为月饼过度包装已经造成资源浪费。

  为何关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月饼包装及禁止搭售行为的公告之后,违规行为仍旧屡禁不止?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汪洁认为,主要是市场的浮躁心理在作祟。一盒月饼的实际成本也许到不了50元,之所以会出现豪华月饼,无非是两种原因,一个是出于讨好目的的馈赠。另外,就是商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吸引受众。这种市场化的操作,助长了人们追求奢华和过分包装的心理,也助长了腐败风气的盛行,使月饼的消费方式走偏。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月饼的市场规模逾200亿元,但用在月饼包装上的费用就达到10-25亿元,奢华的包装不仅让消费者花了大笔冤枉钱,还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来自环卫部门的统计显示,大多数人会把月饼包装盒当作废品扔掉或卖掉,丢弃月饼盒的高峰一般出现在节后两三天。环卫人士表示,除铁盒外,大部分纸制月饼盒都是与普通生活垃圾一起投进垃圾压缩机压缩后运到填埋厂。这种处理方式与制造月饼盒的成本相比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天允律师事务所郑辉律师认为,虽然迄今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月饼包装,但如果厂家本末倒置,甚至包装的成本超过产品成本,就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涉嫌商业欺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生产月饼的相关规定和标准,几百上千元的高价月饼虽然少了,但豪华包装的月饼仍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不过,中秋月饼真正脱下豪华"外衣"的时间应该不远了。日前。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855-2005),限制月饼过度包装。该标准将于2006年6月1日起实施。

  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标准包含了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内容,并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月饼包装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作出明确规定:1、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2、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cm。(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豪华月饼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