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强生止痛贴可能致命 > 正文
 

强生止痛贴涉嫌致死120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4:2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沈阳大、中医院都有此药 国内总经销商西安杨森称尚无相关投诉

  7月15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对外宣布,自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的Duragesic牌止痛贴进入市场以来,共导致120宗死亡个案及一些严重的医疗事故,他们正对这些事件进行调查,同时“审查该产品的使用情况,以确认死亡个案是跟药品使用不当有关,还是药品质量存在问题”。

  据了解,此次被FDA列入调查范围的Duragesic牌芬太奴止痛贴的主要成分芬太奴,是一种类似吗啡的麻醉品,一直被用在医学止痛方面。它与其他麻醉品一直存在巨大危险,使用过量会导致患者昏迷或呼吸衰竭,严重的可能致命。

  晨报讯 (记者 秦齐思) 强生Duragesic牌芬太奴在中国叫“多瑞吉”,这种止痛贴在沈阳也有销售。该药的总经销———中国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昨日表示,中国没发生死亡案件,“我们暂时不会撤货。”

  西安杨森称尚未接到“致死”投诉

  “我们没有接到北京总部的任何消息,因此并不知情,详细情况你应该问北京那边。”昨日,西安杨森在沈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在“北京那边”,记者得到的回答依然是没听说此事。对于“在沈阳销售情况”的提问,对方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回答。

  对此,西安杨森北京总部的多瑞吉产品组的经理助理张女士则认为:“从1999年我们引进这个产品到现在,不仅是沈阳,国内各大城市的医院都有我们的产品,目前还没有接到过一起‘致人死亡’的投诉。目前FDA并没有定论,现在并不能说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我们暂时不会有撤货的举动。”

  沈阳监管部门表示关注事态发展

  记者从沈阳某医院获悉,沈阳很多大、中型医院都在使用该药为专属患者麻醉,如果该药品真被查出有问题的话,很多医院就需要更换这些麻醉剂。

  “我们暂时还没接到国家药监局的通知,因此并不能随意判断该药物是否存在危害。”沈阳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称。

  同时他表示,即使美国调查结果是存在问题的,我们还需要核实国内的产品是否与国外属同一批号。李先生表示该局会随时关注此事的发展,必要时会先采取一些措施,保障患者的安全。

  “多瑞吉”是处方药,使用应遵医嘱

  据了解,“多瑞吉”作为麻醉镇痛药隶属于处方药中,一般都是销往各大医院,由医生诊断后建议患者使用,其使用者主要包括某些癌症患者、服用药丸困难者及不能进行注射治疗的病人。

  西安杨森北京总部的多瑞吉产品组的经理助理张女士表示,不论什么药品都是存在一定副作用的,因此他们公司也一直强调患者要谨慎、适量使用该止痛贴,除了医嘱指定用药外,患者想用此药都需要当地药监局开证明才可以的,如果没有按照医嘱而造成生命损害并不代表产品有问题。

  据悉,FDA在声明中也表示,他们宣布对Duragesic止痛贴进行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公众注意,即处方药并非100%的安全。FDA提醒医生在开处方时应注意最低有效剂量,患者也应严格遵守使用说明。另外,贴药后还要遵守各种注意事项,比如不能喝酒、晒太阳,以免体温加剧麻醉品作用。FDA还特别建议,弃置用过的止痛贴时,一定要将有药的一侧向里折叠,以防儿童接触。 

小调查
你是否使用过强生止痛贴?
未用过
使用过
听介绍过

你是否相信强生止痛贴可能致命?
纯属杞人忧天
可能是真的
不确定

您是否愿意继续使用强生止痛贴?
不使用了
继续使用
无所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