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强生止痛贴可能致命 > 正文
 

强生止痛贴被疑夺百命 FDA暂无回收或限制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3: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末,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宣布对美国强生制药公司生产的镇痛药———芬太尼透皮贴剂(该产品在中国称为多瑞吉止痛贴)可能导致120名患者死亡的案例展开调查。

  同一天,美国药管局在其官方网站刊发警示,指出该药可能导致严重的呼吸抑制,要求患者谨遵医嘱,慎用此药。

  记者昨日致电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方回应称广东省目前没收到直接由该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

  文/本报记者 黄佩

  FDA暂无回收或限制的计划

  据悉,多瑞吉止痛贴是一种通过皮肤吸收发挥止痛作用的新型强效镇痛药,根据美国药管局的统计,自从1990年多瑞吉投放美国市场以来,累计共有120名使用过该药的患者相继死亡。

  多瑞吉止痛贴的主要药物成分为芬太尼,美国药管局调查人员表示,他们此次调查的目的是了解这些病人的死因是否与患者用药不当无意间过量摄入芬太尼有关。过量使用的症状包括:呼吸困难、极度渴睡、失去正常思考或走路的能力、感到晕眩或神志不清,并可能造成缺氧而死。

  不久前,美国药管局要求强生公司对多瑞吉止痛贴进行安全标签的修改,以提醒患者本品可能导致严重的呼吸抑制。

  美国药管局表示,由于调查还处于开始阶段,并不想过早得出结论,暂时也没有把药品召回或者限制其使用的计划。但药管局在发表的警示中提醒,医生开处方时应尽量把用量控制在最小,术后、短期止痛应避免用此药。药管局还警告,若贴有多瑞吉止痛贴的人饮酒、体温上升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厂家称会更改国内产品标签

  据悉,我国已将芬太尼列入麻醉药品管制范围。在中国,多瑞吉是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负责进口的,而中国医药(集团)公司特药部为多瑞吉止痛贴国内总经销商。

  记者电话采访了西安杨森的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多瑞吉1999年进中国以来,一直是作为癌症晚期病人的止痛药来使用的,直到2003年才批准用于慢性长期疼痛的止痛,但这种适应症使用量非常小。国外发生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因为超剂量使用。西安杨森公司目前正在和总部方面沟通,会根据公司在欧洲的信息中心的要求对国内产品的标签进行相应更改,同时会根据在中国的使用情况,与医生进行沟通,保证该药物在中国的合理使用。

  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邓剑雄向本报记者介绍,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委托广东省做过该药品的不良反应调查。在随机抽查病例中,确实出现过几例因过量使用而导致呼吸抑制等严重不良反应情况。但由于使用多瑞吉止痛贴的患者本身带有其他疾病,并同时服用其他多种药品,因此没有证据证明这些病例与使用多瑞吉止痛贴直接有关。而广东省至今没有收到过直接不良反应病例的报告。

小调查
你是否使用过强生止痛贴?
未用过
使用过
听介绍过

你是否相信强生止痛贴可能致命?
纯属杞人忧天
可能是真的
不确定

您是否愿意继续使用强生止痛贴?
不使用了
继续使用
无所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强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