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雀巢奶粉再曝碘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讯 昨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播放了对“雀巢事件”的独家调查,最新检测结果显示,另一批次雀巢奶粉再次碘超标。

  碘超标的量更多

  在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含量超标的消息公布的第二天(5月26日),昆明市工商局就组
织了全市12个区县的一千多名工商执法人员在全市范围内的超市、商场和批发市场进行清查,共发现桶装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90桶,袋装70袋。

  昆明市工商局把雀巢成长3+奶粉送到了云南质检中心进行抽检。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分析、化验,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李军明告诉了记者最后结果:“样品中含碘为199微克每100克。”

  这两桶生产日期为2005年1月20日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中检出的碘含量超过了标准49微克/百克,和浙江检出的四个月前生产的同一品种的奶粉相比,碘超标的量更多。

  原料奶碘波动造成碘超标

  同样是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虽然生产日期前后相差整整4个月,但是却同样出现了碘超标的问题,这究竟是一种偶然还是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为了调查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的真正原因,记者来到了雀巢奶粉在中国惟一的生产基地黑龙江省双城市。在雀巢双城公司,记者见到了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顾德先生。

  顾德说:“根据检测结果确实发现是原料奶里面的碘波动造成的。”

  据顾德介绍,加工金牌成长3+奶粉过程中,工厂会往原料奶中添加一定量的配方粉,这种配方粉就包含了一定量的包括碘在内的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如果原料奶本身含碘量偏高,那么在添加配方粉后就会造成碘超标。

  而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为了保证奶牛的健康,奶牛的饲料里会添加一些碘盐,再加上饲料、饮水中碘含量的不断变化,就会造成原料奶中的碘含量的波动。但是就是这些碘含量可能会有波动的原料奶在奶站和工厂里都没有进行过专门的碘含量的检测,就直接添加了含碘的配方粉。

  碘含量只做定期抽检

  虽然生产环节有碘超标的隐患,但是,雀巢公司的奶粉在出厂前还要经过极为严格的质量检验,为什么这最后一道确保质量的检验关也没能拦截住碘超标的奶粉呢?

  在位于天津的雀巢亚洲质量保证中心,记者了解到原来雀巢公司奶粉出厂前的检验指标分为放行指标和监测指标,蛋白质、大肠菌群、维生素C、铁等属于放行指标,每批产品必须检验,而碘、维生素A、锌等属于监测指标,不是每批都检,只做定期抽检。

  原来造成雀巢奶粉碘超标的真正原因正是由于在明知原料奶可能存在碘含量波动的情况下,没有对原料的碘含量进行检测。而奶粉在出厂前也没有对碘含量进行重点检测。最终使碘超标的奶粉流入了市场。

  雀巢退货不限批次

  本报北京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下,雀巢公司的态度在逐步转变。11日,雀巢公司向各媒体发布消息称,“正在用碘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产品更换全国零售店中所有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产品”。同时,消费者热线电话(010)64381166将提供为所有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产品进行退货的服务。

  雀巢方面表示,作为整改措施的一部分,雀巢已增加了对所有最终产品中碘含量检测的次数,以确保所有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碘含量。并且还推出每日对加工之前的鲜奶进行碘含量检测这一额外的措施,而且“再次就此次碘超标表示道歉”。

  据了解,消费者如果想退货,可以留下联系方式、地址等信息,在10至15天之内,雀巢将上门退货并全额退款,不需要提供购物小票,也不限于20040921碘超标批次。

  雀巢新品不改包装

  本报广州讯 据《新快报》报道,11日,雀巢通过北京某公关公司向媒体发出新闻稿,明确提出雀巢正在用碘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产品更换全国范围内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产品。

  记者按雀巢指定的方法与对方取得联系,发现其已新换了一家公关公司。记者问新产品与旧产品有何明显不同?消费者应如何区分?对方称除生产批号不同,其他并无变化。但问题是,类似“生产批号”这些专业的表述,普通消费者是不可能分得清的。而据记者了解,此前亨氏美味源在其整改后的产品外包装上都清晰地标注了“无苏丹红”的字样。

  一个颇为滑稽的细节是,在发给记者的这封邮件中竟这般写道:“尊敬的记者朋友,中秋节快乐!抱歉在这节日时刻打扰您……”在舆论监督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强势介入下,雀巢正匆匆地低下其高傲的头颅。把“端午节”误为“中秋节”,虽是一个小小的失误,却让人看出了其慌乱的迹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