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雀巢一慌乱 上帝就发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51 珠江晚报

  连日来饱受质疑的雀巢公司11日再挤出一截“牙膏”——11日,雀巢通过北京某公关公司向媒体发出新闻稿,再次就“碘超标”奶粉事件向消费者道歉。并首次明确表示,将为所有雀巢金牌成长奶粉3+产品提供退货服务,但未公布退货细节。(见6月12日《新快报》)

  雀巢在端午节这天的道歉依然没啥新意,我想,这截“牙膏”在短期内也“爽”不了中国消费者的口腔。联想到数天前雀巢中国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穆立的一声回应,一个“偏离
”国标的词汇,以及只换不退,到如今可退却没有退的路径等,一面在以观动静,一面在手捏“牙膏”一点点地向外挤兑。这一系列的态度和行为,传达出的是他们对包括我国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不屑和否认。

  但是,在他们挤着“牙膏”的同时,我们也仿佛看到了他们的慌乱神情。这个慌乱,虽然来得迟缓,但作为消费者的“上帝”却有发笑的理由。具有强大势力背景和深厚信誉根基的雀巢名牌,中国消费者当然不希望其出问题,但不管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造成了对“上帝”的“不敬”,就理应受到惩戒。

  中国的“上帝”是这场食品卫生事件较量的关键棋子。因为是否解开钱袋,是否在某品牌下驻足提货,是他们的权力。谁小视了他们,谁必然会最终败下阵来,甚至死得很难看。

  这是市场经济法则,谁也难逃此宿命。随着人类社会生活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对“入口关”的苛求当越严密,没有谁敢对此掉以轻心。不管是国产品还是“洋产品”,出了问题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不积级应对,除去安全隐患,而是漠视“上帝”,想以纸去包住这团危机事件的火。

  一言以蔽之,雀巢的阵脚似乎有些慌乱,已呈节节败下阵来的迹象。显然,这是中国“上帝”的微笑,这种微笑让人欣然,让人感动。

  周明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