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雀巢奶粉问题不断 国货借机突重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杰 刘宪银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浙江省工商局查出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20040921批次碘超标后,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又爆出消息,又有一批次雀巢奶粉被检出碘超标。雀巢公开承认雀巢奶粉碘超标的原因在于原料奶存在碘波动,出厂前未对碘含量进行重点检测。

  据报道,在6月2日,昆明市工商局在昆明全市范围抽检时发现,生产日期为2005年1月
20日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中含碘199微克/百克,超过了标准49微克/百克,比浙江检出的碘超标的量更多,且都超过了雀巢自己承诺并执行的标准,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顾德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过去犯了一个错误”,并告知碘超标的最终原因是由于原料奶里面的碘波动造成的。雀巢为何敢不遵守中国标准先有肯德基的苏丹红事件,宝洁SK-II被诉含有害成分,后有强生、联合利华事件接踵而至,现在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又闹得沸沸扬扬,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的诚信问题开始大受质疑。

  雀巢奶粉遭质疑后,雀巢的态度很令消费者不满。依照常理,任何一家企业都应在获悉产品有问题之后,立即暂停销售该产品并提供退换货,显示出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在一个技术问题引发的信任危机中,雀巢完全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停止销售造成的损失。但雀巢并没有及时向中国消费者说明真相,只在媒体广泛关注后才开始采取补救措施。虽然在事实面前承认了其奶粉质量不合格,但同时又进行着很苍白的申辩:“原料奶的碘含量不太平衡,幅度比较难控制。”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国际大公司,雀巢公司此次的应对明显过于被动和傲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洋品牌的傲慢,是因为他们进入中国有一个高起点,是一个强势品牌,在资源运用及市场竞争上处于一个高端的定位,他们的定位是通过强势品牌地位引导消费者,由此造成与消费者的心态不对等。

  国货抓住契机抢占市场某国产奶粉品牌老总对记者表示,中国年轻父母们购买奶粉存在着两大误区。第一是以为配方奶粉是配制的,不如纯奶粉好,甚至有家长使用鲜牛奶来代替奶粉。第二是不少家长以为奶粉越贵越好,进口产品一定优于国产。上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所的钟全斌主任说:“一般来讲,进口奶粉比国产奶粉的价格高出一到两倍,原因是进口奶粉在我们国家有进口税,另外在运输环节上运费和破损率较高,导致它们价格上涨。而且国产奶粉的营养配比是根据中国儿童设计的,更适合东方人,而洋奶粉多是遵照西方儿童的营养需求,中国奶粉显然更适合中国儿童。”

  中国奶粉高端市场正需要一个由盲目依靠进口产品,向科学理性选择奶粉的转变。

  今年年初,三鹿率先在业内推出高档婴儿配方奶粉,之后,伊利、蒙牛等国内名牌乳品企业紧随其后,陆续推出高档配方奶粉。乳品行业专家认为,国产奶粉如果能抓住契机,极有可能成为2005年的市场热点,此次以三鹿为代表的本土品牌在高端奶粉市场的“圈地运动”,将是对国内奶粉市场的一次大洗牌,对众多国产奶粉的公信力和美誉度将有极大的恢复和提升。

  市场分析专家认为,以三鹿、伊利、蒙牛等为代表的国内名牌乳品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资金、技术和市场上积累了雄厚的实力,此次冲击高端奶粉市场必然对“洋品牌”形成强劲挑战,“土洋之争”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黑名单中其他品牌也应关注浙江省工商局的抽检报告中,除了雀巢,还有深圳海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王牌”双蛋白米粉、猪肝大骨粉米粉和双蛋白婴幼儿营养米粉?3阶段?和北京汇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汇力多”鱼肉蔬菜米粉等,但这些不合格品似乎都被媒体和消费者忽视了。所以本报提示消费者在关注雀巢的同时,要警惕黑名单中的其他不合格产品。

  原作者: 孙杰 刘宪银

  来 源: 华夏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奶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