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保健品 > 正文
 

中国保健协会称其从未公布假冒保健食品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2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何丰伦) “到目前为止,我们从未公布过‘假冒保健食品名单’。”针对目前纷纷扰扰的“假冒保健品名单事件”,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日前约见记者,对此前的一些说法进行了澄清。

  5月12日,中国保健协会对外界公布了《中国保健品市场零售终端调查报告》的一些调查数据。当天,部分媒体刊发了“非法(假冒)保健食品名单”。这一名单迅速在网络上传
播开来,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

  中国保健协会调查后表示,一些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具体数量、产品和生产企业名称以及性质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当天发布的《中国保健品市场零售终端调查报告》,所提供的数据是“产品外包装内容与国家审批文件有出入”的统计情况,并非假冒保健食品的名单,产品外包装问题与假冒产品有本质的区别。

  据朱康年推测,可能是个别媒体误将一些外包装存在问题的产品及生产企业主观认定为假冒保健食品,并在未经发布单位认可的情况下,公布了产品和企业名单。他说:“这种做法,使公众误以为这些产品都是假冒保健食品,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给合法的保健品企业造成了不必要的伤害。”

  据悉,中国保健协会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采取措施,在各大网站发表声明,对相关的不实报道给予了纠正和澄清,以避免不明真相的媒体对此类报道进行转载,同时,刊登该报道的媒体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补救。

  据从事药品和保健品法律问题研究的专家介绍,假冒产品情况非常复杂,必须经由专门机构认定,保健食品和药品都存在企业变更、批号转让、产品经批准改变名称等情况,除了需要通过将产品的生产企业、产品名称、批准文号与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数据库进行核对这一最初步的手段外,还需要与国家有关部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多方面核实才能确认。

  朱康年同时透露,目前协会正在对涉嫌伪造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产品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并将委托专门机构进行鉴定。不久,真正的假冒保健食品名单将向社会公布。(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