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潮 > 正文
 

从到此一游到投资兴业 中国商家开拓东盟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6日电(记者何丰伦 廖雷)旅游曾经是东盟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这种“景点开路,投资跟进”的方式如今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不少签约客商正是通过前期参观考察掌握大量信息,确定了

  投资方向。大连市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姜东辉就在博览会上与泰国一家公司签订了首期5000万美元的商贸合作合同。他说:“如果不是近年经常前往东南亚进行旅游考察,也许我就会白白丧失许多商机。”

  广西旅游局局长肖建刚说:“随着东南亚与中国旅游渠道日益畅通,传统意义上的观光旅游正向兼顾参观和商务考察旅游方向发展,这种趋势反过来又促进了包括旅游在内的整体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广西商人肖成君的经历也说明了旅游促进商务发展。5年前,肖成君与朋友一块驾车前往老挝首都万象游览旅游,旅游中肖成君发现:森林资源丰富的老挝,非常适合发展红木、檀木等手工家具。于是,他投资20万人民币,在当地建起了加工厂。短短几年时间,企业产品已经远销欧美国家,年获益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广西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旅游学专家陈雄章说:“目前,东盟各国正在建设无障碍旅游区,这将给中国企业和东盟各国企业家都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吸引更多投资者,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期间,泰国、缅甸、老挝等国家都举行商品推介会,旅游产品的开发和利用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文莱工业和初级资源部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缅甸工商会联合会会长温.敏特、菲律宾华商联总会会长卢武敏、老挝贸易部部长苏利冯.达拉翁都向与会代表发出了邀请。

  达拉翁说:“旅游是‘无烟工业’,不少商人正是在旅游中获得信息,发现商机后攫取‘第一桶金’的。老挝首都万象的标志性建筑——中老文化中心已经成为旅游者最热衷的地方。”

  越南副总理范家谦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已经成为越南第一位、泰国第四位、柬埔寨第四位、新加坡第三位的旅游客源地。这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福音已经越来越深地传播到周边国家。越南官方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37.49亿美元,同比增长39.32%,预计全年可突破60亿美元大关,提前一年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50亿美元的目标。

  更令前来参加博览会的企业家高兴的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货物贸易协议将于本月签署。这标志着与旅游密切相关的服务贸易协议已提上议程。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呼吁: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消除关税范围,不应只限于货物贸易方面,也应涵盖服务业和投资领域。

  东盟问题专家许宁宁说:“‘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是中国一如既往的外交政策;中国已经和正在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整个更多产业走出去,东盟国家正是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

  姜东辉说:“去年我刚刚去柬埔寨进行了参观考察,那里也是纺织品供应地,各种条件非常优厚。我建议公司考虑前往当地投资以追求资本和资源的最佳配置。”(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