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关注北京超市注水肉事件 样品水分含量80%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7: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国家工商总局最近发布的质量监测公告,在北京一些大超市发现“注水肉”,有些样品水分含量达到80%以上

  事件

  4月8日,国家工商总局的一则质量监测公告在北京市场上激起不小波澜。这则公告显
示,北京京客隆、华普、超市发、美廉美、长安商

  场超市及全特优细菜中心牛街清真超市等6家知名超市被检查出销售“注水肉”。

  根据公告,工商机关去年年底对福州、长春、吉林、北京等13个城市的鲜猪(牛、羊)肉进行质量监测,不合格率超过10%。共抽取样品267组,经检测合格238组,监测合格率为89.1%。监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鲜猪(牛、羊)肉水分超标,29组不合格商品水分含量均超标,此外,还有1组鲜肉样品反映肉类新鲜程度的主要指标挥发性盐基氮含量超标,2组样品感官指标不合格。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人士表示,从监测情况看,鲜肉中的农药、重金属残留等安全指标令人满意,但是注水肉的现象比较严重,应当引起重视,有些样品水分含量达到80%以上。而北京市的6组不合格肉类样品全部为水分超标。

  反应

  4月12日,北京京客隆超市针织路店里,顾客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感觉很气愤。以前一直觉得农贸市场的肉质量没有保证,所以才很“奢侈”地用更高的价钱买超市的冷鲜肉。没想到超市里的肉质量也有问题,真是让人防不胜防。

  水分超标的肉品是如何进入超市的?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刘主任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青格勒牌鲜牛肉各项销售手续都是齐全的,而且这个品牌以前的口碑也不错。至于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她不愿意透露。另几家超市则以负责人不在为理由,拒绝向记者透露有关信息。

  大型现代化屠宰企业北京资源集团总裁刘钧贻认为,现在“注水肉”仍屡禁不绝,主要原因在于屠宰业的进入门槛太低,很多不具备资质的生产者进入,他们的产品质量很难控制。监管部门在管理上有时也显得缺乏效率。他认为,北京这次查出的不合格鲜肉,可能主要是生产环节的问题。

  刘钧贻告诉记者,注水肉的炮制手法花样百出。有的是在宰杀前大量灌水,或在饲料中加入大量盐分,使牲畜进食后大量饮水;有的是在宰杀后用高压水枪注入大量水分。至于冻成卷的牛羊肉就更容易添加水分,而且也不易发觉。这次北京查出的不合格鲜肉中,全部是牛羊肉,与抽检时正处在涮肉类产品需求高峰有很大关系。

  在采访中,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对“注水肉”的提法表示异议,他认为,工商总局公告里的提法是“水分超标”。按照技术标准,“水分超标”和“注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注水肉往往是人为故意造成的,而水分超标则可能是因为生产工艺或生产环节控制不当,有时并非故意而为。

  处理

  专家认为,这次大超市销售不合格鲜肉事件,对消费者心理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因为消费者对超市商品的信任度一向是比较高的。各大超市应该珍惜自己的这份信誉,严格挑选供应商,加大质量内控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监测的结果,工商机关已依据《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经销单位停止销售不合格食品;同时写出整改报告,待复查合格后方可销售。对不合格食品的经销单位,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对监测中发现的由生产环节引起的质量问题,则移交质检部门处理。

  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曹处长告诉记者,这次北京市几家超市被查出鲜肉水分超标,多是因为季节性因素。最近他们又在北京各家超市抽取了100多个羊肉样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北京工商局近期还将通过添置检测设备等手段,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消费者在超市购买鲜肉时完全不必担心。

  专家也提醒消费者有针对性地掌握注水肉的鉴别方法。如注水肉从表面看上去水淋淋的,特别亮;用手摸,注水肉由于冲淡了体液,所以没有粘性;用刀切,注水肉弹性差,刀切面合拢有明显痕迹,如肿胀一样。将纸巾贴在刚切开的切面上,不注水的猪肉,一般纸上没有明显浸润或稍有浸润,注水的猪肉有明显浸润。 (记者 许志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注水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