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正文
 

常宁公款吃喝写白条拖垮红火宾馆 债主讨债无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6:21 中国青年报

  “今天晚上我还是要去守着的。听说周局长从市里开会将返回常宁。”2月21日下午,李雪容一边摆弄着手中的大锁,一边嘀咕着。

  “金菩萨”变成欠账大户

  李雪容是湖南省常宁市供销社下属单位的职工,常宁市原桃林宾馆负责人。该宾馆生
意曾红火一时。“那时,我们店里很有几个特色菜,剁辣椒拌菊花鱼等都很有名气,生意一直很好。要不是外单位欠款太多,不至于关门。”

  宾馆关门后,李雪容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讨账上,其中一个欠账大户就是常宁市财政局。这两家是何时结缘的,双方都难以说清。记者手中的材料显示,早在2000年12月,桃林宾馆与常宁市财政局已有往来。

  李雪容称,她接手宾馆时两家关系尚好,不时有财政局官员来这里消费。按常理,负责规划、调度使用全市财政资金的财政局自然是个“金菩萨”。正常年份,净赚五六万元钱没问题。可是,“生意看上去是好啊,但就是没有钱进账!”李雪容说。据粗略统计,3年多来,财政局干部职工已签下数百份欠账单,总计近10万元费用。

  让李雪容没想到的是,“金菩萨”已成为最难讨账的单位。在双方还有生意往来时,她不经常讨,怕惹人厌烦。多是找办公室主任和其他来吃饭的领导问一下,看有没有钱结算一点。2003年5月以后,财政局的人基本不来了,欠账问题变得严重起来。“从2003年开始,我每个月去讨七八次,但每次都空手而归。”几经努力,财政局分别在2003年底和2004年7月支付了两万余元。李雪容说,此后,她无数次往返财政局,就是讨不到钱。

  打官司和扣车使讨账的希望更渺茫

  无奈之下,李雪容想到求助于法律。2004年11月,李雪容到常宁市法院立案庭申请支付令。之后,法院执行局向常宁市财政局发了传票。“我知道去法院就等于永远得罪他们了,但也没其他办法了。”不过,后来,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一是财政局没有钱,二是对欠账数目有异议。“经办人、出纳、会计、分管副局长和局长都签了字,怎么会变得不清楚呢?”愤怒之际,李雪容动了扣下财政局周局长的轿车的念头。

  今年2月2日上午,李雪容7时左右赶到财政局大门口,一心守着局长的专车,车牌号是“湘.DD071警”。此前一天,李也等候一天,但因车子外出而没有成功。

  这一次,返回财政局的小轿车正好被李雪容挡在了门外。李试图抢走司机的车钥匙,但没有得手。她又索性坐在车头上,直到下午2时左右,见没有人答理,她只好垂头丧气地离开。

  这两件事发生后,李雪容再到财政局要账似乎变得更加没希望了。大年初六她购买了一把交警专用的大锁,准备强行去锁车。

  2月21日,她又等了一天,结果发现车子载人到衡阳市开会去了。打听到具体地址后准备去上锁,但又想到没有人去专门看管,万一丢了负不起责任,最终只好作罢。

  李雪容称,自己心情十分矛盾,已近极端。“有人和我说,这几天该局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难得找人办事,但这样公款吃喝不还钱还算是好的党员干部吗?”

  财政局只认账不掏钱

  2月22日上午,记者在常宁市财政局党组纪检组长雷柏生的家里采访了他。雷柏生称,债务的产生原因较为复杂。据他介绍,李雪容的丈夫原来也是财政局职工,曾当过副局长,后来被调到另一部门任职。

  雷柏生说,财政局干部职工包括他本人在内,确实到该宾馆吃过饭,都是招待客人和单位公务活动,存在一些费用问题。具体欠多少,他不了解,但他知道至今欠款没还清,因为单位职工的差旅费报销都很紧张。

  雷柏生说,单位一年有几十万元的招待费,都严格按资金管理规定使用。他也听说过扣车纠纷,觉得欠钱时间长了,心情可以理解,但单位里现在确实没有钱。“大家都是熟人,希望坐下来协商一下。”

  在记者再三坚持下,雷与该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联系。财政局党组书记滕文称,桃林宾馆的倒闭与该局欠账没有直接关系,但6万多元的欠账属实。滕文说,李的丈夫刘某曾任分管综合计划的副局长,局里一些公务招待活动放在该宾馆也不属违规;欠账中大部分都是上一届领导留下的。

  滕文说,局里的财务制度很严格,在外面就餐须有“派餐单”才行,否则,不予报销。桃林宾馆的吃喝债务,单据上各位领导确实是签了字的,但后来局长发现有些没有“派餐单”。

  李雪容的丈夫刘某称,他在财政局任副局长时,他自己没有利用职权便利在桃林宾馆内消费过一次,而且,现有273张欠账单中,80%都是在他调走后发生的。

  刘说,他不同意妻子用上法院和锁车等办法讨钱,这只会把关系搞僵。“游戏里面是有规则的,我们虽然不会给人打点,但这些年我们那么多欠账又有哪个是这样硬讨来的?”

  记者获悉,在后来的两年里,桃林宾馆共有近90万元的收入,其中大部分是公款消费,仅财政局的欠账金额就有6万多元。把这些年陆续催回来的款项单据摆在一起,堆起来有一尺多高。

  地方财政收入减少但支出大幅增加

  李雪容问:“他们为什么违规买警车有钱,而没有钱还债?”一知情人告诉记者,财政局在外确有很多公款消费不给钱,民怨甚深。一彭姓老板在谈话间透露,她所开的酒店,财政局在此签单未还的还有1万多元,而此前她开的一个店子,有一笔7000多元的账至今已欠了5年未还。一美容美发店的老板对记者说,财政局还在该店欠了几千元的账。

  面对众多债主的投诉,财政局党组书记滕文称,该局在外欠账的具体数目,他不完全清楚,但绝对没有外界所说的“百万元”之巨。

  据他介绍,常宁虽地处偏僻,但消费比外地要高,普遍都是公款签单消费,负债额度高,还账速度慢,这也使一些酒店经营受到了影响。

  滕文说,“确实应该换位思考一下,人家也不容易。一年两年地讨账,也影响政府的形象。”滕文称,这样的顽疾后患无穷,并已经引起当地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

  《深圳商报》曾刊发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常宁市地方财政收入减少了9.9%,政府“开销”增加了22.6%。常宁市市长谢选清称,在去年的有关会议上,他曾多次提出杜绝公款签单消费问题,今年准备在全市推行,由纪检、监察、财政局拿出具体办法。谢认为,从政府管理的角度看,采取杜绝公款签单消费的政策不仅可以减少政府开支和防腐败,还可以“救市”,让当地的第三产业真正发展起来。

  (稿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洪克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款吃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