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事件 > 正文
 

北京未见回炉光明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56 京华时报

  光明乳业总部承认管理疏漏,北京抽检未发现回炉光明奶

  本报讯 (记者 廖爱玲 郭安) 在郑州惊曝变质光明奶回炉再加工的内幕后,北京质监和工商部门表示,此前并未发现过类似事件,抽检也没有发现回炉过期的光明奶产品。

  光明总部承认管理疏漏

  上海光明乳业总部针对此事发表了《诚告消费者书》,称郑州光明山盟公司从来没有做过将变质牛奶返厂加工再销售的行为,请消费者放心。将可常温存放的百利包堆放在外,这是光明管理上的疏漏。而被剪包的牛奶,是经销商在保质期内没有售出的牛奶,按照公司的流程应返厂进行报废的。目前已从上海派出副总裁、质量总监和地区总经理到郑州进行调查。

  三元蒙牛否认用“回奶”

  “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保证北京光明牛奶的质量”,北京光明健康乳业有限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坚定地向记者表示,公司生产奶制品一直是遵循国家乳品行业标准和协会标准,产品出厂经过严格质量检测,绝对不存在加工“回奶”再出售情况,消费者可以放心。

  该人士说,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光明牛奶除了一部分是上海总部的产品外,大多数是北京公司自己生产的。“光明牛奶在行业中是惟一采用ERP订单供需管理系统的牛奶企业”。由于袋装保鲜奶需要低温冷藏,公司都是按订单生产和销售的,不会有太多剩余,即使有也会在保质期到来之前,提前采取促销。

  过期牛奶企业究竟如何处理呢?该人士称,他们严格按照业内要求处理,或掩埋或做污水处理。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全国乳品生产企业都有回奶罐乳品厂,会将当天没有处理好的奶,放进回奶罐,第2天再处理。对此,三元、蒙牛、伊利等知名大型奶企业都给予了否定答案,一再声明自己的牛奶都是新鲜牛奶加工的,过期奶都是直接销毁处理,有严格的流程。

  工商质检未发现回炉奶

  据了解,此次被曝光的都是光明袋装产品,包括纯牛奶、可可牛奶等。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的家乐福、美廉美、上海华联、易初莲花等超市,蓝色外包装的光明袋装奶销售多由北京健康乳业有限公司生产,少数来自上海和天津,没有发现来自郑州的产品。消费者刘先生一连拿好几袋光明百利包,说他们一家都喝光明奶,没出过什么问题。销售人员称,北京光明牛奶销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针对河南出现回炉过期光明奶,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密切关注。北京本地老品牌“三元”一直独占鳌头。外地品牌,如:光明、伊利、蒙牛都在北京设有工厂,日配日送。郑州过期牛奶不可能进入北京市场。大企业都有自己的检测设备,工商也在市场日常抽检,还没有发现类似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将关注该事件,将根据事件的进展结果作出相应办法。北京市质监局质量监督处有关人员也介绍,4月底质监部门对北京24家企业的25种液体乳制品进行了抽查,合格率为92%。从抽检的北京生产企业来看,还没有发现有回炉过期光明奶产品,一旦发现,执法部门肯定会给予曝光并严加处理。

  过期食品监管是空白

  据了解,目前生产领域归质监部门管理,流通领域由工商部门监管。但对于退出流通领域的过期食品如何处理,谁来管理,目前处于一个监管空白,完全要由企业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来做主。

  

  

  

  

  

  

  

  

小调查

  

  

news.survey.sina.com.cn/polling.php method=post target=survey_server>您认为光明会不会将变质牛奶返厂加工再销售?不会不好说您今后是否会购买光明牛奶?不会不确定您此前是否信任光明牛奶?信任不信任没印象 news.survey.sina.com.cn/voteresult.php?pid=2359');" type=button value=查看 name=viewresult>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