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餐饮申博 成都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商务部成立后首次主办的全国性流通业博览会,选择成都作为三个举办城市之一。昨日记者从商务部商业改革司获悉,2005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1日至23日在成都市举办,由商务部亲自“操刀”的此次博览会将是今年商务部在全国举办的三大流通业博览会之一,也是商务部成立以来首次举办大规模的展会。据四川省商务厅商改处有关负责人透露,“餐博会”将按照高标准运作,目标是打造内贸方面的“广交会”,成为国际知名的品牌展会。

  据透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树“广交会”品牌 成都打头炮

  “内贸方面,商务部将通过举办几大流通业展会,树立类似外贸的广交会一样的品牌,并且成为一项年度盛会举办下去。”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商改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定于10月举行的2005中国餐饮业博览会(下称餐博会),是商务部今年重点打造的三大内贸平台,另外两个是9月分别在北京和宁波举行的2005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和2005中国食品博览会。

  “这也是商务部成立以来首次在流通领域举办的全国性博览会,打造餐饮业的广交会品牌,成都打了头炮。”省商务厅商改处负责人相当自豪。记者从商务部商业改革司了解到,之所以今年开始举办这样的流通业博览会,就是为了促进国内地区间、企业间、相关产业链各环节之间,以及国际间的广泛交流,“应当说,突出重点,选择少数主要行业举办展会,是一个重要载体和途径”。

  各城市竞争“上岗”

  作为这种商务部亲自“操刀”的全国性餐饮业博览会,举办城市的确定并非“钦定”,而是竞争产生。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商改处有关负责人透露,不仅本届“餐博会”是竞争“上岗”,按照商务部的设想,今后的各届展会也将采用申办制,以类似“申奥”、“申博”的方式产生。

  “为了从众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省商务厅和省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该人士透露,由于竞争激烈成都获得举办权来之不易,但也体现了成都在餐饮业方面的优势。确实,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选择成都作为首届“餐博会”举办城市,是充分考虑其现有基础、办展经验、组织力量等多方因素的基础上择优选定的,“可以说,经验和实力都比较强”。

  参展企业将实行准入制

  为区别一些地方性的展会,商务部首届“餐博会”对参展企业有一定要求,为保证参展、参会企业的代表性和产品质量,将实行参展准入制,对报名参展企业将进行认真审定,严格把关,确保参展企业和产品的质量。省商务厅商改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具体的参展标准正在制定中。

  据透露,10月举行的“餐博会”将通过行业展览、论坛对话、技能比赛、美食展示等多种形式深入探讨餐饮业产业化、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以及餐饮业创新发展、连锁经营、人才教育、卫生安全等有关问题。除增设有全国餐饮业教育培训机构展示与人才供需洽谈,还安排了餐饮业市场信息、政策信息和消费趋势发布,餐饮业老字号改革创新,餐饮业百强企业发展,餐饮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餐饮业营养保健、卫生安全与卫生管理等专业论坛。

  本报记者 许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