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膳食脂肪酸失衡人类健康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4:07 中华工商时报

  □中华工商时报 姜虹

  权威机构2004年10月份进行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在最近1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仍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失衡的情况。由于膳食营养比例失衡所导致的慢性非传染疾病已居高不下,由此导致的儿童发育不良、贫血,成人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性病现象,依然十分严重。如心脑血管疾病
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位居各类慢性疾病榜首,已经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形势相当严峻。

  慢性病的罪魁祸首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苏宜香教授指出,减少膳食脂肪摄入量的同时,必需考虑各种脂肪酸的搭配,尤其是必须脂肪酸一定要有足够的量。所谓“必需脂肪酸”,主要是指人体必需的又无法直接合成的只能通过食物摄取的亚油酸(n-6)、α-亚麻酸(n-3)。如果长期缺乏必需的脂肪酸,会对婴儿湿疹、前列腺素分泌、皮炎、注意力和认知过程等产生严重影响。而人体所需的其他主要脂肪酸主要是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主要脂肪酸失衡,就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疾病的罪魁祸首。因此,科学合理的脂肪酸摄入,是人们保持心脑血管健康的有力保证。

   膳食均衡,保持健康的应对之道

  人要均衡地吸收营养,首先得从膳食做起。植物性油脂中含有大量不同类别的脂肪酸,但每一种植物油的脂肪酸组成与比例都不一样。比如,菜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90%以上,亚油酸含量15%左右;大豆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0%以上,亚油酸含量也在50%以上,油酸含量只在20%左右……权威机构和国内外营养专家经过半个世纪的研究指出,要使膳食脂肪摄入满足健康要求,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n-6,n-3的比例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简单地混合难以达到均衡的要求,科学配比、合理使用才能实现目的。

  食用油,有讲究

  植物油中,不同的油含有不同的脂肪酸,研究发现,要实现科学家们提倡的合理均衡的脂肪酸比例,任何一个单一油种都难做到。为了达到均衡比例,许多人试图更换油种食用,但是毕竟脂肪酸比例是在分子结构层面的科学结论,简单地挑不同的油轮换着吃,也很难达到合理科学的比例。于是,如何将多种油经过科学提炼和配方,调配出科学均衡比例的调和油,便成为人们备受关注的问题。调和油显然不是简单的混合油,如果没有科学的理论作为基础,合理科学地调配,脂肪酸就无法真正均衡,没有脂肪酸的均衡,营养均衡就是一句空话,没有营养均衡,本文开头所罗列的问题恐怕还是大敌当前,我们无能为力。健康生活,靠点滴积累,正确用油,从调和油开始,这应该是解决问题的良方之一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