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好月饼为中秋添喜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35 中国质量报

  特邀专家:国家食品质检中心主任助理元晓梅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家人团圆,吃月饼赏月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月饼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节日食品,已有上千年的制作和食用历史。我国民族众多、地域辽阔、饮食习惯各异,因而月饼也形成了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地方风味特色。按馅料的不同可分为果仁类、蓉沙类、黑芝麻类、椰蓉类、水果类、蛋黄类、栗蓉类、火腿类 、肉松类等。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现在人们吃月饼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感官上的愉悦,个别月饼生产企业还推出了冰淇淋月饼、咖啡月饼和巧克力月饼等。月饼的分类

  我国月饼品种繁多,按产地分有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潮式、日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相关分类简介如下:

  广式月饼。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大的一类月饼,它起源于广东及周边地区,目前已流行于全国各地,其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2∶8,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他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突出的代表是广州莲香楼及广州酒家的白莲蓉月饼。

  京式月饼。京式月饼起源于京津及周边地区,在北方有一定市场,其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以馅的特殊风味为主,口感松脆,主要产品有北京稻香村的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还有五仁月饼等。

  苏式月饼。苏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其主要的特点是饼皮酥松,馅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于其他类月饼,主要产品有杭州利民生产的苏式月饼等。

  滇式月饼。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贵州及周边地区,目前也逐渐受到其他地区消费者的喜欢,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酥松,馅料咸甜适口,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主要产品是昆明吉庆祥生产的云腿月饼。

  其他月饼。其他帮式的月饼相对量较少,如冰皮月饼、果蔬月饼、海味月饼、椰奶月饼、茶叶月饼等。月饼的食用

  近几年,月饼市场种类繁多,出现了无糖月饼、冰皮月饼、水果月饼、杂粮月饼、素食月饼、鲜花月饼、食用菌月饼等,适合不同人群需要。据介绍,吃月饼时若佐以清茶,一则可解油腻、助消化,二则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一般来说,吃咸月饼以喝乌龙茶为好,吃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

  作者:段文锋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