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轻重浓淡皆自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18 中国质量报

  范婴子登1926年生于江苏省宿迁县,1949年定居香港。范婴子登20世纪六十年代崛起于香港画坛,在新加坡、日本、美国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享有极高的声誉,被人们称为全能画家,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誉为写意大师。

  画坛一代宗师张大千,曾高度评价范婴子登为中国画画得最好的三个画家之一。

  国际上最著名的“苏富比”拍卖行,把他的画定价为两万元一平尺,送拍的两幅画当场成交。

  2003年,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在介绍范婴子登的画时均指出他的画极具收藏价值。范婴子登8岁学画,12岁拜孙瘦石为师,后入广东丽泽园画院,师从李凤公学习绘画。他的艺术道路可分为三个阶段。初期50岁前,研习中国传统诗画、书法,金石等,得益于临海的徐文镜,杭州的郑石桥,东宫的庐鼎公等书画前贤,他心仪青藤、八大、石涛、方壶大师,学前人之长,效古人之法,立己之法。中期50岁之后不拘一法,旁征博引,无法之中有法,有法之中无法,轻重浓淡,随心所欲,挥笔自如,返璞归真,意在表达性情境界。后期70岁之后,渐取自然、宁静、水墨交融,颇蕴清远之境界。泼墨写意、大笔淋漓、笔力如山、气势灵动壮阔,横涂纵抹,自成一家。

  他画的牡丹与众不同,构图极简练,虽有雍容富贵之相,但更多了几分清雅傲然之气,外柔内刚、品德自持。

  范老的山水画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山水之间,自成天地之灵气,自然之神韵,冥冥之中,意会之间似有所托,似有所悟。

  范老画的荷花更是独具风韵,意境清醇,洒脱遒劲、飘逸舒展、尽显傲然之气。他的荷花亭亭玉立,洁白清雅、尽显千秋傲骨;他画的荷叶引怀素狂草笔意入画,荷叶已不是原有的荷叶,破形取神、横涂纵抹、自成风范。

  多年来,范婴子登的作品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一些作品被罗马教廷博物馆,罗马圣母总院东方美术馆、伊朗皇室美术馆、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及江苏省美术馆等著名教堂和机构收藏。范婴子登现为香港国际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被欧洲高等学院授予高等美术荣誉博士,陕西师大美术系名誉教授,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顾问,中国北京大学李可染艺术研究会高级顾问,新加坡共和国神州画院高级院士,2002年被列入中国当代艺术五十家。

  作者:严望庭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