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月饼:质量年年报喜 品种频频出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22 中国质量报

  为了促进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中秋佳节前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月饼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陕西、新疆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1家企业的100种月饼产品,合格95种,产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95.0%。

  自1999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已连续6年对月饼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逐年稳步提高,且产品抽样合格率均在90%以上。连续6年的跟踪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国月饼产品总体质量状况较好,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规模化、品牌化优势逐渐显现。另外,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食品工业生产加工技术的发展,月饼的生产加工技术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加工和包装,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对产品质量进行控制,这些措施对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我国的月饼产品质量水平有以下特点:

  一是感官较好。月饼色泽均匀、有光泽、外形完整、边角分明、丰满、不露馅、不破裂、饼皮厚薄均匀、软硬适中。

  二是广式及传统馅料月饼是主导品种。月饼行业经过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迅猛发展,主要有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但广式月饼已经遍及全国各地,目前几乎占了月饼总产量的80%以上。

  三是品种繁多。月饼是以糖、面、油为主要原料,再包入各种不同的馅料,经焙烤等工艺制成。按馅料的不同可分为果仁类、蓉沙类、黑芝麻类、椰蓉类、水果类、蛋黄类、栗蓉类、肉松类、火腿类等,甚至还有冰淇淋、咖啡、巧克力类等。

  另外,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一是部分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此次抽查发现有3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1种产品大肠菌群超标,严重的超过国家标准规定3倍多。造成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月饼生产企业中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在月饼生产销售旺季,往往临时招聘一些临时工,赶加工时间,放松质量卫生管理和控制,产品在原材料、生产加工、包装和储存环节中,容易导致微生物指标超标。

  二是部分产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主要是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起到延长食品保质期的作用。但如果长期食用防腐剂过量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月饼中允许限量使用防腐剂山梨酸,但不得使用防腐剂苯甲酸。此次抽查发现,部分产品使用防腐剂超过标准限量,或者违反国家标准规定,超范围使用不得添加的防腐剂。

  三是部分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一是产品不能反映真实属性,消费者很难从包装上看出包装盒里装的是月饼。二是产品使用了国家标准规定限量使用的防腐剂,而没有按国家标准规定对消费者明示。(特约点评激流)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