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欧洲中文导游严重匮乏 “黑导”趁机黑心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7: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陶令

  昨天,晨报连线的欧洲三路人马,在调整时差后已投入了各自精彩的欧洲之旅。在享受酒店特地为中国游客新添的烧水壶、绿茶等特别服务外,他们给晨报发回的报道中也提到了因“黑导”、“野导”接团引发的尴尬。

  -晨报记者朱晓雯:

  游船私自提价25%

  “旅欧的第一个自费项目就有挨宰的嫌疑。”晨报记者朱晓雯在阿姆斯特丹游船时就碰到了北京旅游团团员的抱怨:“导游对参加游船的游客,每人收了10欧元,可后来看到游船的标价为8欧元,而开船的老外透露说,如果是团队还会有优惠。”

  据当地的导游称,类似的私自抬价现象,多发生在一些雇用无证导游即“黑导”、“野导”接待的团队中。

  -“驴友”朱煜善:

  “黑导”带团小坑不断

  同团的“驴友”们大多已是第二次游欧洲了,说起“野导”、“黑导”,团员们坦言,这样的团一路上总是小坑不断,防不胜防。朱煜善说,最常见的就是自费项目收费普遍上涨。如从这些导游口中报出的参观盐湖区盐矿等游项,比起景点标价均会抬高5欧元。

  降低团队餐的人均标准也是“黑导”赚钱的一大渠道。“人均10欧元一顿的中餐,可以缩减至8欧元,有时甚至5欧元。本来的五菜一汤,缩水成了普通餐食。”面对游客的疑问,“野导”常常用两三句话来敷衍了事。

  -资深导游林松源:

  卢浮宫讲解花头多

  昨天早上,林松源带着49名团员来到了法国国家艺术宝库———卢浮宫,可就是在这个能亲眼目睹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维纳斯”雕像和“胜利女神”雕像等瑰宝的艺术宫殿中,讲解员的讲解也有花头。

  “挂牌的卢浮宫中文讲解员1小时身价为250欧元,但有的中文讲解员100欧元也‘开讲’,价格是便宜了,可时间、内容也跟着严重缩水。”林松源称,尽管走同样的路线,但某些收费低的中文讲解员半小时就讲完了,更重要的是,讲解内容甚至会谬以千里。

  [相关链接]

  挂牌中文导游奇缺

  面对大批涌入的中国游客,早在年初,欧洲各国就频频亮起了挂牌中文导游紧缺的“红灯”。记者昨天连线德国恺撒旅游集团了解到,这两天已经接待了100个中国团,因此该集团调集了旗下所有有资质的中文导游,可仍不够用。

  据不完全统计,奥地利全国挂牌的中文导游仅6人,芬兰也只有9人,供求的极度失衡,给了“黑导”、“野导”可趁之机,同时也埋下了诸多隐患。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