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心与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4:18 天津日报

  “信心与实力”

  在印度,塔塔集团几乎无处不在。

  集团所辖业务涉及钢铁、石油、汽车、房地产以及旅馆业等领域。

  多数印度人承认,提起“塔塔”就能激发爱国情绪。1903年,塔塔集团创始人贾姆塞特吉·塔塔之所以在孟买修建豪华的泰姬陵酒店,是因为他遭一家英国酒店拒之门外,内心愤懑不已。

  在国外,塔塔钢铁公司2007年以大约130亿美元收购由英国和荷兰企业合并而成的科鲁斯集团,成为世界第五大钢铁企业。

  英国《观察家报》当时评价道,这桩收购案显现印度企业与西方企业竞争的“信心与实力”,是说明实力天平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的生动事例。

  截至2006年底,塔塔集团的业务遍布全球各大洲50多个国家,20.2万名雇员中外籍雇员占1.7万人,集团运营收入中30%来自印度以外。

  塔塔集团在境外的行事风格,部分是现任董事会主席拉坦的个人风格使然。

  拉坦2004年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希望,塔塔能够成为国际品牌,同时呆在经济金字塔的最底层。”

  另外,印度敏感于外国势力在这一南亚国家发挥作用,促使塔塔集团敏感于自身在其他国家发挥作用的方式,进而小心从事,力求有别于西方跨国公司。

  当初进军南非和孟加拉国时,塔塔表示,它是抱着学习而非对投资接受国指手画脚的态度而来;它有意像参与印度经济发展那样帮助别国发展,而非纯粹着眼于攫取市场份额。

  在孟加拉国,塔塔前些年提议投资25亿美元,建一家钢铁厂、一家煤矿和一座电厂,同时建两家医院和两家教育机构。

  这次塔塔宣布收购“路虎”和“捷豹”以后,一家印度咨询公司的首席分析师V·G·拉马克里斯南评价道:

  “许多(印度)人将把这桩交易视为今后将会发生事情的前兆,即更多(印度)企业收购国际品牌企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