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联储建议美国国会援手次贷市场借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5: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联储建议美国国会援手次贷市场借款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近日致信美国国会议员,建议国会设法帮助受到住房市场降温和信贷紧缩冲击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借款人。

  应开发更多抵押贷款产品

  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的办公室29日公布了这份信件。伯南克在信中表示,美联储正密切监视金融市场动向,并“准备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以确保信贷市场的问题不会损害经济健康。

  伯南克在给舒默的信中还表示,解决目前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不需要提高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简称“房利美”)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简称“房地美”)的抵押贷款投资组合比例。其言下之意在于,解决次级债危机更多应是市场自救而非政府救市。

  伯南克在信中强调,目前针对“房利美”和“房地美”所设的抵押贷款投资组合比例上限是出于安全和稳定的考虑,没有必要为了让这两家机构吸纳新的贷款客户而提高这一上限。

  最近,随着美国次级债危机加剧并逐步向整个信贷市场蔓延,华尔街和部分国会民主党议员纷纷要求政府放松限制,允许两大房贷机构吸纳更多抵押贷款资产,弥补因投资者对房贷市场信心不足而导致的需求减少。

  针对这一要求,伯南克在信中表示,更为有效的方法是推出新的更灵活抵押贷款产品,比如年限更长的抵押贷款或者增值共享的抵押贷款产品。他在信中承认,未来数年内,许多次级抵押贷款者将面临更高的月供额,因此失去住房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抵押贷款机构为此应当开发出适合中低收入人群的更广泛的抵押贷款产品。

  伯南克还说,开发范围更广泛的、适合中等和低收入借款人的抵押贷款产品会有助于改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形势。国会可考虑给予负责为

住房贷款提供保险的联邦住房管理局更多的灵活性来设计新产品,并与私人部门合作以便于为有信誉的次贷市场借款人进行抵押再融资提供方便。

  伯南克还建议,应鼓励获得国会信用支持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尽量为次贷市场借款人提供合适的产品。

  再向金融系统注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通过其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再次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52.5亿美元,以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防止信贷市场危机恶化。

  自8月9日至今,美联储已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超过1300亿美元。次贷危机出现后,美国银行、抵押贷款放贷机构以及其他融资公司纷纷采取避险措施,提高放贷标准,整个市场出现了浓重的“惜贷”气氛,市场陡然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种形势迫使美联储连续出手“救市”,以稳定金融市场。

小调查

你认为美次级债危机对什么冲击最大?
房地产市场
证券市场
外汇市场
期货市场
其他

你认为美次级债危机在短期内会结束吗?

不会
不好说

  相关专题:

  美国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相关报道:

  美联储又向金融系统注资100亿美元

    报告显示美第二季度房价创20年来最大跌幅

    美国房价暴跌 全球受何影响

    美出现15年来最严重房价下跌态势

    零售商业绩及次级债危机导致纽约股市再度大跌

  日本中央银行撤回1.6万亿日元救市资金

  美次抵押危机造成投资损失550亿至100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