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亮起黄灯”

非洲经济“亮起黄灯”
2022年08月15日 05:36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经济日报

  受通胀高企、粮食短缺以及偿债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非洲国家经济“亮起黄灯”,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下行风险尤为突出。尽管风险挑战不少,但非洲国家同样拥有“逆风翻盘”的机遇。非洲需要摆脱资源出口依赖,提高粮食自给能力。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走出困境。

  非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非洲经济展望》显示,尽管2021年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率达到6.9%,复苏势头强劲,但2022年非洲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4.1%。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非洲国家经济压力加大,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下行风险尤为突出。

  非洲国家2022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一般要到9月初才能出炉,但分析机构已经率先为非洲经济“亮起黄灯”。非洲开发银行预测,2022年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速相比2021年均有所放缓。如南非经济增速由4.9%放缓至1.9%,肯尼亚经济增速由6.7%放缓至5.9%,阿尔及利亚经济增速由4%放缓至3.7%。

  不过,非洲50多个国家的经济表现也不完全相同,有部分国家经济预期增速相对理想。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国际旅游得以恢复,依赖旅游业的非洲经济体有望恢复正常,如毛里求斯2022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达6.2%。而在乌克兰危机影响下,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安哥拉、尼日利亚、利比亚等国经济因此得到提振。随着欧洲国家将能源需求转向非洲,拥有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资源的非洲国家将短暂摆脱全球脱碳进程带来的负面影响。2022年非洲产油国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4%,高于非洲大陆4.1%的平均增速。

  尽管几家欢喜几家愁,但非洲国家经济在2022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具有许多共同点。

  一是通胀高企。由于全球燃料和食品价格飙升,非洲国家通货膨胀普遍加剧,民众生活成本不断攀升。非洲开发银行预计,非洲2022年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13.5%。南非6月份通胀率达到7.4%,飙升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人口众多的尼日利亚和埃及6月份通胀率分别达到18.6%和13.2%,如何喂饱上亿人口成为难题。津巴布韦因长期遭受美西方非法制裁,使得本就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本币大幅贬值,7月份通胀率高达256.9%。为缓解通胀压力,非洲国家央行纷纷放出加息手段,但势必将造成经济增长势头放缓。

  二是粮食短缺。非洲粮食自给能力严重不足,长期面临粮食不安全问题。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非洲从俄乌两国进口了价值51亿美元的小麦,占非洲小麦进口总额的44%。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受到西方对俄制裁等影响,非洲粮食供应持续受到阻碍。屋漏偏逢连夜雨,东非的非洲之角地区正遭遇4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当地大量农作物歉收甚至绝收;西非的萨赫勒地区除了遭遇干旱,还频繁出现武装冲突和疫病,同样导致粮食产量大幅减少。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非洲当前有3.46亿民众受到粮食危机的影响。

  三是偿债压力。随着美国启动加息周期,全球金融条件收紧,非洲国家本币加速贬值,一些国家已难以承受偿债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目前有22个非洲国家已经处于债务困境或有很高风险陷入债务困境。根据英国研究机构“债务公正”发布的报告,非洲各国政府欠西方私人贷方的债务是欠中国的3倍,西方私人贷方收取的利息是中国的2倍。然而,这些西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宗商品交易商不但不愿像中国一样参与对非减债,还四处兜售荒谬的“债务陷阱论”,将非洲国家的债务困境归咎于中国,以此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使非洲国家获得“喘息空间”后悉数偿还欠西方的债务。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西方私人贷款机构才是让非洲国家背负重债的始作俑者。

  尽管风险挑战不少,但非洲国家同样拥有“逆风翻盘”的机遇,提高经济的韧性和复苏的可持续性。

  首先,非洲需要摆脱资源出口依赖。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有45个非洲国家依赖农业、矿业和采掘业初级产品的出口,这些国家的经济更容易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而经济结构多元的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非洲国家应该加大对知识和技术的投入,挖掘人口发展潜力,提高制造业水平,提升原材料附加值,并通过参与非洲大陆自贸区减少贸易壁垒、扩大域内贸易,促进本国经济和出口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

  其次,非洲需要提高粮食自给能力。远水解不了近渴,依靠进口粮食终究不是非洲保障粮食安全的长久之计。非洲国家只有直面挑战、补上短板,加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提高粮食自给能力,才能捍卫粮食主权,增强抵御危机的能力。值得欣喜的是,今年3月份,一家大型化肥厂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建成投产,每年可生产300万吨尿素,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尿素工厂;5月份,非洲开发银行批准向2000万名非洲农民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的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在接下来的4个农业季节生产3800万吨小麦、玉米、大米等粮食,减少对粮食进口的依赖。

  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应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走出困境。一方面,某些国家应放弃在非洲开展大国竞争和排他性合作的冷战思维,避免逼迫非洲国家选边站队,而是应该与中国一道,为促进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做些实事;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有必要停止对非洲债务问题的政治操弄,尽快敦促私人贷方参与到有关缓债倡议和债务处理的共同框架中,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加以落实,为非洲国家经济复苏提供更多财政空间。(田士达 来源:经济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非洲 经济增速 国家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