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悬崖勒马

2013年10月08日 14:00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最新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为最新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导读: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于10月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悬崖勒马》。党派争斗不仅让联邦政府关门,更引发了政治上的失控,这样无法管理好国家,现在应该悬崖勒马了。

  随着9月30日的大限将至,美国政府即将关门,国会山的每个人都在相互抱怨,可惊慌失措的世界并不关心他们之间的指责。当你看到有人在悬崖边上搏斗的时候,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谁对谁错?”而是“这些蠢货到底在那干什么?”

  政府关门这件事本身并无新意,也可以接受。安保部门仍在工作,退休的人还能拿到养老金,空间站的宇航员也能继续呼吸。80万非重要岗位的联邦机构雇员停止工作,而另外130万公务员仍被要求义务坚守岗位。在协议达成之前,一切重要工作都会正常进行,资金也将开始流动。如果能尽快结束,经济受到的影响会很小:政府每关门一个星期,第四季度的增长率可能会下降0.1-0.2%。然而政府关门却显示了深层次的隐患:联邦立法程序太极端化,已经到了瘫痪的地步。如果两党在10月17日之前不能求同存异,毕竟大祸临头。

  关于政府支出的争论很常见,事实上国会从1997年开始就没通过一次完整的预算,然而这一次不同,众议院的共和党人阻挠预算案通过不是因为反对里面的内容,而是出于别的目的:彻底封杀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这次改革的大部分内容将于本周开始实施。他们最初的要求是撤走奥巴马医改的所有资金,换句话说他们要求民主党人扼杀自己总统最大的政绩,这怎么可能。随着预算案最后日期的临近,共和党人做出了妥协,他们不再要求抽回所有资金,而是要让个人购买医疗保险的授权推迟一年。

  这看上去合理但其实不然。原因有二,首先推迟授权可能破坏整个改革。奥巴马医改有两个支柱,每个人都被要求购买保险和保险公司不得对生病的人收取更高的保费。如果只有第二条生效,那么生病的人都会去买保险,而健康的人会在生病后才去买。因此保险商要么提高保费要么破产,进而如果不提供高额补贴,人们就买不起保险。奥巴马医改会因此陷入死循环,很可能还会崩溃。这正是一些共和党人的目标。

  其次如若得逞,共和党人将开启危险的先例,美国将从此陷入混乱。现在选民都已经习惯了让共和党控制众议院,而由民主党管理白宫和参议院。如果一个党派不废除另一个党派不喜欢的法律,就威胁关闭政府,那么今后所有立法都将岌岌可危。华盛顿会就此瘫痪而美国也难保持长期的稳定。

  更糟的是,本月末联邦政府将达到其借款的法定上限,也就是“债务上限”,除非国会提高上限,否则山姆大叔很快就无法支付所有的账单。换句话说,如果两党不能团结合作,那么美国就必须选择哪些法律义务无法兑现,这将导致支出大幅削减,并引发衰退。或者还可以选择债务违约,这比政府关门更严重。华盛顿没有人会这么疯狂,但这是真的么?

  美国可以发行全球储备货币,它也一直享受着这一高高在上的特权。美国国债被认为是避风港,因此山姆大叔才能借到充足廉价的资金。美国的优势不可能一夜之间荡然无存,但是任何影响声誉的事情,就像华盛顿现在上演的闹剧,都会对未来造成无可估量的危害。而且这也不仅仅是美国偿还更多借款的问题,美国的违约将引发无法预知的全球性危机。

  金融市场会受到威胁,因为美国国债安全且流动性好,一直被用于抵押品。三方回购市场规模达2万亿美元,是隔夜资金的主要来源,类似投资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在这个市场借款的抵押品30%为美国国债。违约将使得债权人要求更多不同的抵押品,对这全球金融体系的冲击不亚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总之,即便奥巴马医改如茶党之流所说的那么差劲,也不能像一些共和党人建议的那样,用债务上限作为筹码进行讨价还价。

  那么该做些什么?短期内,共和党人应该分清轻重缓急。他们应该通过一份干净的预算决议,而不要再想着和奥巴马医改对着干。他们还应该同意提高债务上限(最好废除)。如果奥巴马医改真的被证明有问题,而共和党人又赢得了2016年的总统大选和参议院选举,他们大可以通过正常司法程序将其废除。

  长期内,美国需要解决政治极端化。这个问题在众议院尤其突出,因为很多州都让政客自己绘制选举地图,当然他们都会为自己选择特别安全的地区,这也意味着众议员不担心普选中失败而是害怕初选落马,因此为了让极端份子站在自己一边,很多人会迎合他们,而不是同其他人一起做出明智的中间立场的提议。这样不能管好国家,对选举进行改革,比如由独立的委员会划定选取区域,也许并能马上改变美国,但是会有帮助。总之现在就悬崖勒马吧。(鹿城/编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
  • 王东京:警惕地方债闯祸
  • 谢作诗: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
  • 苏鑫:好声音李琦夺冠是内定吗
  • 龚伟力:美国人为啥不在乎政府关门
  • 罗天昊:中国可考虑迁都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