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体系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2013年10月08日 03:17  证券日报 

  10月16日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体系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或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0月16日将召开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委的内部会议,讨论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并且还将邀请外部机构参与讨论,其中包括养老金委托投资。”一位参与改革方案设计的浙江大学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次内部会议将深层次讨论养老金委托投资的具体设计。

  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委托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相关学术研究团队,分别牵头进行养老体系改革的顶层设计,涵盖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养老保险(放心保)跨省转移等多方面内容。这四份方案已于8月底上报。

  随着来自四个机构参与设计的方案上报,养老体系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有望年内出台,同时涉及的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或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此前,8月中旬,清华大学公布了一份养老金顶层设计方案,其中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至60-65岁的建议备受各方质疑。在清华大学公开的养老金顶层设计方案中,共包括养老金全国统筹、养老金并轨、养老金投资运营、延迟退休等8个方面的改革内容。作为清华大学一组养老体系改革方案第一负责人,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曾公开表达了“吃饭靠政府,改善靠个人”的养老原则。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国家管理的公共养老金收支缺口增加,尽快推出养老金整体投资运营方案显得尤为迫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财政专户存款,高达20170亿元;协议存款1058亿元;债券投资仅为196亿元,委托投资运营918亿元。此外,2012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00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其中征缴收入16467亿元,比上年增长18.0%。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648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15562亿元,比上年增长21.9%。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副司长李伟民9月26日出席2013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时表示,对于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目前按照国务院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了要遵循的三个原则,即安全第一、获取收益、多元化投资。

  李伟民指出,目前顶层设计方案正处于深度讨论阶段,尤其是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此事关系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需要国务院统筹决策,制定专门的投资运营办法。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多方征求意见,努力促进社会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曝汪峰章子怡五月交往 撒贝宁七月被甩
  • 财经中国游客在英人均花8000镑超中东土豪
  • 科技三星电子前三季度销售总额达9700亿元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北大教授:中小学教育把人变成考试机器
  • 李晓鹏:中国将在五年内超越美国
  • 周彦武:美债迟早违约
  • 黄鸣:勿做中国式局外人套中人
  • 张捷:为何中国海外投资屡战屡败
  • 叶檀:美国政府关门为何没影响普通人
  • 刘杉:自贸区“负面清单”偏谨慎
  • 海啸:日本经济“失去”20年之谜
  • 苏鑫:九寨沟管理局致歉书不够真诚
  • 江濡山:从夫妻房事到国家治理
  • 雷思海:美国政府关门背后的战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