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喝中药发现成分竟是它!这些虫子其实都能入药→

女子喝中药发现成分竟是它!这些虫子其实都能入药→
2023年04月23日 21:28 新快报

“觉得这中药挺好喝,一看成分,竟是蟑螂!”4月21日,四川成都一女子喝中药一周后才发现药的唯一成分是蟑螂。

当事人赵女士介绍,自己有严重胃病,看中医给开的这服药,喝了一周后找到说明书想看有什么禁忌,对成分上写的虫子很好奇,一搜索才发现竟是蟑螂。

得知成分前觉得药还挺好喝,味道刺鼻但是喝起来是甜的,现在有点膈应,但还会继续喝。以前觉得蟑螂是不应该存在的物种,现在发现原来蟑螂可以治很多病,挺意外的。

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蟑螂原来还能治病呢,就很神奇啊!”“我也喝过这个!”“万物都有它的作用!”

蟑螂真的有药用?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陈海滨博士介绍,蟑螂入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最早在中医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里就有记载,不过它在古代使用广泛,现在已经用得不多,“年轻的医生因为在学校教材里没有学到过,所以不太会用这味药,中药房有这味药的也非常少”。

蟑螂能治疗什么疾病呢?

陈海滨博士告诉记者,这味药属于虫类药物,这一类药大多有活血化瘀解毒的功效,可广泛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等,对胃溃疡、皮肤溃疡等能够起到生肌敛疮、修复黏膜的作用,效果还不错。

不少人熟悉的中成药康复新液就是提取了蟑螂入药的,陈海滨博士提醒,市民如果要用,不是直接抓取蟑螂来当药就行,传统中医入药是需要经过专业炮制的

除了蟑螂,它们也能入药

据最早的文字《周礼》记载,“五药,草木虫石谷也”。可见在古代,人们已认识到“虫”是药材之一。《神农本草经》列出的虫药就有29种,明代名医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则将虫药扩充到106种。现已知的药用昆虫有300余种,比如它们↓

斑蝥

芫青科昆虫南方大斑蝥或黄黑小斑蝥的干燥体。夏、秋二季捕捉,闷死或烫死,晒干。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具有破血逐瘀、散结消瘸、攻毒蚀疮的功效。主要用于症瘕、经闭、顽癣、瘰疬、赘疣、痈疽不溃、恶疮死肌。

蝉蜕

蝉科昆虫黑蚱羽化后的蜕壳。表面黄棕色,半透明,有光泽。体轻,中空,易碎。无臭,味淡。功能:宣散风热,透疹利咽,退翳明目,祛风止痉。

土元

鳖蠊科昆虫,别名地鳖虫、地乌龟、簸箕虫、土鳖、土鳖虫、蛰虫等。现代中医药典称“土鳖虫”,性寒,有微毒。具有化瘀止血、消肿止痛、通络理伤、接筋续骨等功效,是理血伤科要药。主治关节炎、腰腿跌打损伤等症。

蜈蚣

唇足纲蜈蚣科,春夏捕捉,用两头尖的竹片插入头尾两部,绷紧,晒干,亦可用沸水烫过,晒干,生用。功能:息风镇痉,攻毒散结,通络止痛。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痉挛、中风口歪、半身不遂、破伤风、风湿顽痹、疮疡、瘰疬、毒蛇咬伤。

白僵蚕

蚕蛾科昆虫家蚕蛾的幼虫感染白僵菌而僵死的干燥全虫。功能:祛风解痉,化痰散结。主治中风失音、惊痫、头风、喉风、喉痹、瘰疬结核、风疮瘾疹、乳腺炎。

来源:综合白鹿视频、九派新闻、百度百科来源:综合白鹿视频、九派新闻、百度百科

编辑:何延国

校对:蔡佳

获取资讯更新更快扫码下载新快报新闻客户端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蟑螂 中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