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小本经营 > 《商界》2004 > 正文
 
商机无限投资有度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58 《商界》杂志

  □文/本刊记者 王福生

  严格说起来,除了那些完全的骗局之外,商机本无所谓真假。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商业机会,如果把握不住,就会成为陷阱,对你来说就是假商机,其他人抓住了,赚了钱,就是真商机;反过来,一个也许并不怎么样的项目,只要经营得当,能够持续产生利润,那就是真商机。所以,看一个项目到底是不是商机,要看对谁而言,要看最终的效果,结果是检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验商机真假的唯一标准。

  对于那些明显的骗局,要戳穿并不是难事。难的是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看上去充满了诱惑,而且它们总能从一个角度让我们心甘情愿地投钱进去。这种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冷静,三思而后行。

  一个真正的商业机会,一定具有以下几个特征:合理的利润回报率,较长的生命周期和可持续发展力,较少的不可预知的制约(干扰)因素,较强的操作性和可控性。在此之下,投资者再去考虑自己有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运作实力。而假商机的迷惑性则在于,它总是以局部优势的膨胀去掩盖整体可能的变数,最终让投资者因准备不足而损失惨重。

  严格地说,世界上没有不赚钱的产业,只有不赚钱的个人。任何一个产业,都有成功者,也都有失败者,关键还是看具体的操作者。商业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存在的,都是公平的,关键就在于你是否具备了足够的眼光和实力去发现、实施。

  因此,我们这里所说的假商机,就具有了更多相对和辩证的意味。

  因此,我们这里所说的假商机,就只能在相对单一的思维向度上来判断和甄别。

  而所有的出发点也就回到是否能够对个体产生良好的影响上来。即是说,一切必须对个体的独特性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考虑,必须落实到对“我”的实践性和操作性上来。投资者必须学会一个简单的思维:这个机会,我有能力把握吗?我有足够的资金、人力去运作吗?有足够通畅的渠道吗?有持续经营的可能吗?一旦竞争加剧,我能拥有独特的优势取得胜利,或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吗?

  懂得了这些,在风云变幻的商海,投资者就能练成一双能够辨别真伪商机的慧眼,就能该出手时才出手,而每一次出击,也都将必有收获。

  总之,就风险投资而言,可以错投10个,不可放过1个。但对于常规投资而言,宁可放过10个,不可错投1个。

  《商界》杂志系列文章:

  一个充满风险的投资时代

  投资假商机遍地在 警惕阶段性繁荣迷雾

  慎对政府招商

  投资者的资讯障碍

  如何识别投资泡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