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牢中植系坑了6万股东 停牌2年的*ST华泽退市倒计时

套牢中植系坑了6万股东 停牌2年的*ST华泽退市倒计时
2018年03月22日 08:08 中国证券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原标题:套牢“中植系”坑了6万股东 停牌两年的*ST华泽进入退市倒计时

  第一财经日报 张红瑜

  在复牌前,*ST华泽股东多达6.5万多名,而复牌当天,开盘即封死跌停,报11.88元,超60万手资金挂单卖盘,散户、基金均等待出逃。

  以重组为由停牌两年,两年间却上演了一场现形记,再复牌时已披星戴帽,走到了退市悬崖的边缘。对于*ST华泽的六万多股东而言,前者就是这样让股民愤怒的存在。

  3月21日,停牌两年的*ST华泽被深交所强制复牌,一字跌停,一众股东被迫关灯吃面。按照多家基金公司所下调的估值,保守估计*ST华泽将面临多达50个跌停,沦为仙股。而连续三年亏损的*ST华泽,因大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已无正常现金流维持运作,账面只有178元货币资金,审计机构至今空缺。若无法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报,最早将在2018年11月面临退市。

  除了众多散户外,以南方基金为首的16家基金踩雷*ST华泽,而因重组夭折,“中植系”也在这家公司身上翻了船。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如何能够逃出*ST华泽灾难成为当下的难题。有ST股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已有人通过“夜市委托”,挂跌停价成功逃脱。除了忙着逃脱外,也有股民准备发起集体索赔,上海已有证券法律师代理此案。

  退市倒计时?

  “当初买华泽是看好小金属,公司还承诺每年增利。”一名*ST华泽股东表示,尽管他在停牌前减仓了一半,但这次复牌,*ST华泽也让其亏掉了半年工资。

  2016年3月1日,*ST华泽以重组为理由停牌,三个月后重组失败也并未复牌,而时至3月21日复牌,停牌时间已超过两年。在这两年间,*ST华泽向股东狂甩手雷,连续亏损不说,大股东持续掏空上市公司,占用资金近15亿元,至今未有较大整改。

  3月20日晚间,*ST华泽发布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亏损14亿元~19亿元,或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而亏损最大的原因即大股东资金占用长期未解决。

  按照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截至2015年6月30日,*ST华泽控股股东王辉、王涛关联方占用金额达13.29亿元(上市公司2015年报表记载14.87亿元)。2018年1月,证监会对*ST华泽公司、董事长王应虎、大股东王涛等18名责任人员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由于关联方占用资金数额巨大,长期挂账,占比过重,长期拖欠,严重影响公司资产质量,同时加大公司经营风险。截至目前,虽然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及司法程序,但可回收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按照会计政策,对其他应收款——关联方占用应计提坏账准备,对本期业绩影响重大。”在业绩预告中,*ST华泽如此表示。

  三年亏损将面临的是暂停上市,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ST华泽三年送走五任董秘,最新一任离职后至今无人接替,且曾经被出具非标意见的*ST华泽似乎被审计机构拉入了“黑名单”,至今未找到2017年年报的审计机构。

  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三年亏损的ST股,还可有一年的“死缓”,但若暂停上市这一年公司出现仍然亏损、净资产为负或者其他重大违法等情况将被退市。查阅*ST华泽业绩预告发现,由于预计的大额亏损超出了公司资产总额,*ST华泽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将为-10.47亿元~5.47亿元。从最新的财报来看,这家拥有522位员工的公司,账面上现金仅剩178元。

  以上原因或许更加加剧了*ST华泽寻找审计机构的难度,无审计机构势必影响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若无法在4月30日前正常披露年报,预计该公司股票最早或在今年11月面临退市。

  跌停板难逃脱

  在复牌前,*ST华泽股东多达6.5万多名,而复牌当天,开盘即封死跌停,报11.88元,超60万手资金挂单卖盘,散户、基金均等待出逃。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持有*ST华泽的公募基金多达16家,以南方基金为首,该基金此前一路稳居*ST华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除此之外,华商、招商、银华、鹏华、大成、华富、中信保诚等紧随其后,持股产品近20只。

  不只是散户、公募基金,资本大鳄“中植系”也深陷*ST华泽泥潭。追溯来看,“中植系”与ST华泽的公开交集在2016年后者重组失败前夕。

  2016年5月28日,ST华泽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收到了深圳中融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丝路”)的《通知函》,中融丝路将代表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行使其二人目前持有的公司25.21%股份的表决权,主导ST华泽当时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将主导解决王辉、王涛关联方对*ST华泽的资金占用问题股。

  而工商资料记录,彼时中融丝路的控股股东即为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后者系中融信托全资子公司。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从2008年开始,中融信托就曾系“中植系”核心资金平台,2008年以来,中融信托就不断为中植系的资产提供资金支持,“催肥”质地本不甚佳的资产,最终以高价送入资本市场。

  而到目前为止,*ST华泽资金占用的整改计划已经多次延期,方案也多次更改,但并未有解决的实际进展,也未有公告显示,中植系已跳出这个泥潭。

  今年2月初,上述公募基金先后将*ST华泽估值大幅下调,预期股价会跌至0.55元~1.36元。以此为参考,保守估计,*ST华泽未来大可能将会有多达50个跌停板,由此沦为仙股(股价低于1元)。而按照规定,若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跌破1元,这家公司将会被强制退市,而多跌停如何逃出成为散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有研究ST股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散户可通过夜市委托挂第二天的跌停价卖出,按其所称已有人成功,对于具体操作,其表示可咨询开户券商。

  “任意地停牌两年多,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有股民对*ST华泽的停牌颇为不满。第一财经了解到,散户或可通过集体索赔追回部分损失,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已代理此案,按其表示,已有股民委托,但目前数量不多,尚未起诉。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