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零跑汽车成功港股IPO募资60亿,刚上市市值蒸发224亿

2022-09-29 14:15: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能车参考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 |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来源:智能车参考

  零跑发新车了!

  零跑上市了!

  零跑破发了…

  三件事,24小时内接连发生。

  第四家登陆上岸的新势力,第一天走得跌宕起伏。

  零跑销量势头正盛,为什么还会破发?

  后面还没上岸的新势力,是不是已经瑟瑟发抖了?

  零跑上市首日情况

  零跑今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48港元,募资净额为60.57亿港元。

  按照这个发行价计算,零跑开盘市值为575亿元(人民币)。

  不过开盘之后,零跑股价大幅下跌。

  开盘价为41港元,较发行价下跌14.5%。

  随后跌幅一度扩大至近40%,截止发稿,零跑股价为29.3港元。

  市值只剩345.3亿元,跌去4成。

  零跑IPO通过港交所聆讯时,我们介绍了零跑的重要管理层和股东。

  其中创始人、CEO朱江明,合并家人和间接持股,总共有零跑16.33%的股份。

  今日开盘前,朱建明还至少拥有零跑带给他的94亿元身价。

  而现在,他的财富蒸发了37.6亿元。

  零跑另一位核心人物傅利泉,位列执行董事,是朱江明在安防巨头大华时期的亲密战友,也和朱组成最大持股集团,并协商一致行动。

  傅的全部持股比例为14.68%。

  目前,他的财富也蒸发了33.76亿元。

  当然,作为创始人和实际经营控制者,朱、傅二人自然不会大笔抛售套现。而且之前创办大华,也早就让他们实现财富自由。

  上市首日不利,最受伤的其实是一众基石投资人。

  这其中排前几位的分别是浙江省、金华市、金开引领基金、广发基金、国泰东方,5家机构共认购3.085亿美元。

  港股的基石投资者,要求以不低于发行价的价格认购股份。

  所以,这些押注零跑的投资者,无论是官方背景还是其他机构,开盘就亏掉了12个亿左右。

  这样的情况,与当年蔚小理上市时的盛况截然相反。

  其实,零跑今年以来销量业绩突飞猛进,就在上市开盘前的昨晚,还刚刚发布了新车型。

  零跑的新车,啥情况?

  零跑C01,轴距2930mm,定位中大型轿车。从尺寸上看和奔驰C级相当。

  但价格却比C级便宜得多,19.38-28.68万。

  其实,C01是和前不久上市交付的C11同平台、同架构的孪生车型。

  零跑C01什么定位?朱江明昨晚已经明明白白地说了:智能豪华轿车。

  价格上看,竞争对手是小鹏P7、比亚迪汉、海豹这些。

  但从配置上看,“完全不输40万价位的BBA”。

  底盘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内饰上,麂皮绒顶棚全部是标配,30万甚至40万级独一家。

  座椅可以通风,加热,有按摩功能。后排的老板位座椅还可以一键调节坐姿、角度等。

  而零跑C01的差异化优势,在科技智能化配置。

  同级首次搭载安卓的虚拟机,市面上大部分安卓的应用都可以在车机上安装和使用,包括外卖应用等,都可以在车机上使用。

  因为它是一个安卓虚拟机,所以不额外占用车机内存,不会影响辅助驾驶功能的安全性。

  而辅助驾驶能力,则是零跑自称全栈自研的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26个感知硬件,包括覆盖车身360°的9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

  至于底层算力,来自零跑自研芯片凌芯01,算力8.4TOPS。

  具体功能上,实现了所有L2辅助驾驶项目,包括HWA高速辅助驾驶、ACC全速自适应巡航、TJA交通拥堵辅助、ALC自动变道辅助、SDIS窄道辅助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AR导航等等。

  从客观角度来总结一下零跑新车C01:

  外观内饰设计到位,智能驾驶不拉胯。

  具体的做工用料、机械素质从以往车型来看,期待值可能有限。

  最大的卖点,其实是以20来万的价格,把奔驰C同级轿车开回家。

  C01不算惊艳,但也能看出这是零跑目前努力造出的最好的车型,及格线肯定过了。

  零跑,到底好还是不好?

  一般来说,新公司上市之初,都会和股东投资者约定一个出手的最早期限,以此防止股票短时间内被大量抛售引发的连锁反应。

  零跑应该也这么做了。

  但是,零跑上市首日的破发跌幅,还是远超出正常情况。

  CEO朱江明刚刚这样回应:

“确实一个不是很好的时间段,因为全球形势动荡,处在下行通道。但我们选择上(市),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在乎当下的时间段,这是一个长跑。我们更关心的是真正的质量如何,尽快拿到我们的市场份额。”

  零跑上市破发,大环境不好的确是一个因素。

  此外,显而易见的原因还有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的估值普遍回调。

  二级市场以及投资人,对这些新势力的评估体系,又逐渐向“车企”本质靠拢。

  而零跑自身,尽管销量起飞,但存在的问题也显而易见。

  造小车、研发少、利润低。

  目前,零跑交付总量最大的,是一款7万左右,被戏称“老头乐”的微型车T03。

  这自然带来了零跑利润微薄、毛利迟迟不能转正的现状。

  而造小车的根源,又能回溯到零跑成立8年来融资不足的历史情况。

  8年时间,一共融资仅110多亿,相比其他新势力,只有1/3甚至更少。

  所以零跑只能靠微型车打开销量赢取生存的机会和资本市场关注,然后再徐图发展。

  所以C01、C11车型代表着零跑的下一个阶段,打入主流市场,同时也肩负扭转利润的重任。

  而如果C01或C11车型能取得成功,零跑“全栈自研”的技术实力,也会取得质的飞跃。

  零跑的上市,破发是一方面,但更大的意义是为之后还未上岸的其他新势力打了个样。

  零跑作为一个“后发者”,而且是一个手头一直不宽裕的新势力,却能在蔚小理之后率先登录港股,核心的原因还是认认真真造车,而且核心技术自研的路线。

  而且,包括零跑在内的中国新势力或传统转型车企,在智能汽车浪潮下不断内卷,把更科技更具性价比的产品纷纷推向市场。

  是一种红利,对于你我这样的用户来说。

  也是一剂药,治了一些“坏毛病”。是谁你肯定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