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team国服上线了

2021-02-10 20:01:2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毒眸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廖艺舟

  来源:毒眸(ID:DomoreDumou)

  悬在中国Steam玩家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了。

  2月9日,由完美世界运营的Steam国服“蒸汽平台”正式上线测试,首批上架游戏共计52款,未获版号的游戏没有出现在这个平台。暂时的好消息是,Steam还没有被锁区,目前玩家可以用Steam账号登陆蒸汽平台,但需要签订跨平台功能条款,并完成实名认证。

  对中国的单机/PC玩家和独立游戏人来说,Steam的命运还没有决定。在10天前,毒眸曾在Steam国服即将上线时,询问独立游戏人对此事的看法。在这篇报道里,可以看到暴风雨来临前,他们的忐忑与忧虑。

  1月14日,平台母公司Valve在Steam社区发布《2020年度回顾》,其中“展望2021”板块提及与完美世界合作的“蒸汽平台”将在2021年年初登陆中国。这是自“Steam中国版”公布以来,首度由官方宣布该平台的上线时间。

官方在社区内发布公告官方在社区内发布公告

  此前完美世界曾透露在1月16-18日举办的“完美电竞嘉年华”上,蒸汽平台会亮相展台并提供试玩。不少人认为这意味着项目即将落地,焦虑情绪再度在贴吧、知乎等平台扩散。担忧并非毫无理据,微信公众号“蒸汽平台”2019年1月注册后,唯一一条推文便是宣传“蒸汽平台实验室参展完美嘉年华”。

  事实证明,现场只是展示了15款游戏,包括《了不起的修仙模拟器》《汐》《鬼谷八荒》《双点医院》等。活动以游戏本身的试玩为主,并未公开平台开发进度,会场提供的电脑上也找不到类似Steam的软件界面。

  但这无法让玩家和开发者们安心,蒸汽平台的正式推出毕竟只是时间问题。

  两年多以来,它最被业界所关注的具体运营方式依然云遮雾绕,在种种猜测中唯一能够确定的是,蒸汽平台势必会给正在扩张的国内PC单机市场造成冲击。而在那以前,忐忑的等待还将继续。

  “唯一生路”

  2015年年末,Steam中国区启用人民币支付,支持支付宝作为结算方式,并将中国区定为低价区。一款3A游戏大作的通常售价为59.99美元,以全球销量超过1亿份的《侠盗猎车手5》为例,当时这款游戏的国区定价为189元,不足原价一半。

  有了便捷的途径和低廉的价格,大批原先只能接触盗版的单机游戏玩家成为Steam用户。根据数据监测网站SteamSpy的数据,2016年5月Steam中国用户数量突破1000万,位居世界第四。

  对国内独立游戏开发者而言,Steam国区出现的意义更加重大。它聚集了足够数量有付费意愿的单机玩家,也具备较为成熟的推荐机制和社区环境,这些前所未有的条件,让开发独立游戏成了一条能兼顾理想与现实的可选道路。

  彼时有不少媒体将2016年称作“中国独立游戏元年”,一位制作人告诉毒眸:“它带来了唯一的生路。”

  2018年是对国内单机市场颇为特殊的一年。据外媒PCgamer的报道,该年中国的Steam用户总数已突破3000万,用户基数大幅增长的至少一半功劳得归于《绝地求生》。这款“大逃杀”游戏最火爆时,Steam的简体中文用户比例一度达到64.35%,是英文用户占比的三倍以上。

《绝地求生》大幅增加了Steam的“用户基数”《绝地求生》大幅增加了Steam的“用户基数”

  这年3月起,游戏版号停发,并持续长达9个月,行业“寒冬”之声不绝。但以Steam为发行平台的独立游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反而接连诞生了《太吾绘卷》《中国式家长》等现象级精品。这两款游戏都在数月内取得了百万销量。

  玩家群体扩大、独立游戏销量新高,Steam国区的未来形势本该一片光明,但同年6月,完美世界与Valve达成共识,开启了“Steam中国项目”,似乎浇下了一盆名为“前景不明”的凉水。

  两个月后,国内首次通过正规渠道引进3A游戏,卡普空的《怪物猎人:世界》在WeGame平台全球首发,但游戏上架后,仅仅“存活”了4天19小时。腾讯的官方公告称停售原因是“接到大量举报”,而《怪物猎人:世界》的尺度在一线作品中已属轻微。

  这件事也让玩家彻底对国内厂商研发的原生平台失去了信心,至少游戏阵容必定会与Steam天差地别。一时间“中国游戏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在业内广泛传播,而中国玩家对这句话甚至都并不陌生。

  蒸汽平台会带来什么?

  作为全球最大的PC游戏分销平台,Steam在国内一直都处于灰色地带。“国区”在性质上仍然是“海外游戏商店”,不受国内职能部门监管。而完美世界的蒸汽平台则依照中国法律建立,需要满足国内游戏管理的规定,比如每款上架游戏都必须取得版号、必须接入防沉迷系统、必须实名注册、用户数据需保存在境内服务器等。

  玩家们最担心的是“蒸汽平台”推出后,原本的Steam国区会受到多大影响,以及两个平台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关系。这既涉及到自己过去用真金白银购买的游戏库存,也涉及到未来还能不能便捷地购买游戏。

  目前的主流猜测里,一种情况是两者并行,互不影响,蒸汽平台可以视作Steam在内地合法经营的必要“牌照”,运营方式类似于腾讯旗下的WeGame,用户已有库存不受任何影响。另一种情况则是两者合一,用户数据集体迁移,国内用户以后只能访问蒸汽平台。

  如果蒸汽平台完全独立于原本的Steam国区存在,会推动单机游戏受众继续扩大,玩家能够享受到更具本地化特色的优质服务,如网络环境、社区环境等。资金实力较强的开发团队也能多出一条发行渠道。“在公平的前提下,开发商肯定是希望游戏宣发到更多平台去。”有从业者告诉毒眸。

“完美电竞嘉年华”上蒸汽平台用了大量在玩家中流传的梗“完美电竞嘉年华”上蒸汽平台用了大量在玩家中流传的梗

  而在采访中不止一位开发者表示,Steam仍是国内独立游戏最好乃至唯一的选择。如果有朝一日蒸汽平台真的彻底取代了Steam国区,就只剩下两条路可走。

  其一是按正规流程申请版号,这会同时带来经济和时间上的压力。

  “拿版号对不少独立游戏开发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肯定是会打击相当一部分团队的积极性。”有制作人告诉毒眸。

  2018年停发新版号时,甚至有现成版号的价格被炒到了三四十万元。现今办理版号的价格已趋于稳定,按正式流程给有资质的出版社缴纳手续费,一般能在三万元以下取得,但这笔钱对独立游戏开发者仍无法小觑。

  另一位制作人向毒眸回忆:“我刚辞职做游戏时,银行存折里也就几万块钱,得用在日常开销上。那时如果要买版号,就实在没办法维持全职开发了。在独立游戏领域,这种情况很多,有的开发者还是学生,他们就更没有经济实力去申请版号了。”

  此外,申请版号需要提供复杂的资料,等待过程十分漫长,可能会出现“开发周期几个月,版号反而等了一年”的情况。

  其二是放弃国内市场,直接走海外发行,在剧烈的竞争下谋求新机会。

  有从业者向毒眸分析道,国内独立游戏开发水准相对还比较稚嫩,很多游戏得益于做中国文化相关的题材,可以被国内市场养活。如果要去争取海外市场,只能更多考虑国际化题材,无论文化共鸣还是技术积累都没有优势。

  也有从业者认为,现下Steam国区的状况注定无法一直保持,出海是必经之路,“像《太吾绘卷》这样的例子可一而不可再,不能老是呆在中国区的舒适区里”。

《太吾绘卷》200万以上的销量在独立游戏中颇为罕见《太吾绘卷》200万以上的销量在独立游戏中颇为罕见

  随着近年独立开发者越来越多,独立游戏的生存状况其实已经不太乐观,即便是Steam也无法为开发者提供收益保障。上述两条路都将面临新的困境,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蒸汽平台带来的是原国区封锁,纯凭兴趣开发的独立游戏数量将会因失去渠道而大幅减少。

  有离开者也会有坚守者,那位放弃工作从事全职开发的制作人就对毒眸表示,即便发生“最差情况”也会继续做游戏,“本来就不是因为容易才做,而是选择做了就得面对路上的不容易。”

  等待靴子落地的过程固然痛苦,但蒸汽平台届时究竟会以什么形态上线依然是个未知数。玩家们已经见证了若干次被形容为“中国游戏史上最黑暗一天”的事件,或许悲观猜测的背后不过虚惊一场,黑暗背后反而是一线光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