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讯给员工发股票是奖励,别的公司这么干可能是坑

2021-02-10 08:05: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吴晓波频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巴九灵

  来源:吴晓波频道

  每逢年底,年终奖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但热闹都是别人家公司的。

  比如,网传腾讯的阳光普照奖为100股腾讯股票,按2月8日收盘价算,价值约6万元;

  刚上市的快手,给每位正式员工准备了100股自家股票,价值超过2.5万元;

  大洋彼岸的特斯拉也来凑热闹,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公司的每个人都将得到股票。

  虽然各家公司的年终奖规模并不确定(比如腾讯就很快澄清说股份是授予做出特别贡献的员工),但发放股份用于激励员工的行为,越来越常见了。

  小巴今天就来聊聊股权激励这件事。

  1

  分钱是门技术活,可以通过现金或者股权的形式分给员工,但两者是有差别的。

  通过工资、奖金等现金形式,所见即所得,简单但缺乏想象力;

  通过股权的形式,价值随公司股价的变动而变动,而且往往需要分阶段解锁才能变现,因此有了种种不确定性。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员工、公司、股东都会受到影响。

  让我们从一个简单的故事说起:

  风口科技是一家细分领域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市场空间很大,但目前面临激烈的竞争,公司的每一分现金都必须用在刀刃上。同样,因为竞争激烈,风口科技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奋斗。

  所以风口科技和它的员工张三签订劳动合同,公司现在每个月支付2万工资,4年以后等公司上市了再给一部分股权,预计价值“100万”。

  这样做有不少好处:公司现在缺钱,拿得出许多个张三的2万月薪但拿不出许多个张三的100万。通过稀释股权,替代了一部分薪资,缓解了公司的现金压力,更容易成功。此外,因为这100万要等4年后发放,不但能激励员工好好工作,还降低了员工的离职率。

  回到现实中来,许多公司采用的正是现金+股权激励的薪酬体系。稍有不同的是,股权要分好多年才能解锁交易(如分4年解锁,每年解锁25%);或许免费送,或许要员工花钱买;通常还有一定的条件,如公司利润每年增长20%等。

  2

  对公司来说,推行股权激励表面上只是印了一些股份,不需要支付一分钱,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为得到员工的服务,原本可以高价卖给投资人的股份,却低价卖给员工,中间的差价不会无缘无故消失,损失得公司承担。

  如果公司把价值100万的汽车以10万的价格卖了,就得确认90万的损失,当期的利润因此减少90万。公司把价值100万的股票低价卖给员工,同样也要确认损失。

  2018年8月,拼多多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季报:2018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09亿元,亏损64.94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58.28倍。

  大额亏损主要是两方面导致的,一是高额补贴带来的29.71亿元市场推广费用,同比增长32倍;二是公司上市后一次性计算了此前面向全体员工发放的股权激励,管理费用从上年同期的600万元大幅攀升至58亿元。

  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出现经营亏损75.92亿元,同样是因为股权激励——小米在上市之前向雷军支付了高达约99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导致当期行政支出高达104.57亿元。

图源:小米2018年中报图源:小米2018年中报

  家大业大的腾讯可以不在意股权激励带来的费用,但身处亏损泥潭的快手或许也得经历一番拼多多、小米的遭遇。

  3

  对股东来说,如果公司发放给员工的股权是增发的,那么公司的总股份数将会增大。原本一个蛋糕10个人分,现在11个人分,每个人分到的蛋糕都会变小。

  另一方面,员工拿到股权后,如果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相当于整个蛋糕变大了,股东分到的蛋糕会变多。

  最终,股东是否受益于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要看公司发展与股权稀释谁的作用力更大。

  中金公司曾做过一项统计,发现2010年以来,那些实施过股权激励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跑赢了指数。

  但2014年巴菲特也公开表示可口可乐超过10%的股权激励规模过大,没有平衡好股东与管理层的利益。

  4

  对员工来说,公司的股权其实不好拿。

  以拼多多为例,期权全部解锁需要7年时间,期间如果员工离职了,期权会被公司收回。

  2017年,拼多多给员工授予7856万股期权,收回985万股期权;

  2018年,拼多多给员工授予3.6亿股期权,收回224万股期权;

  2019年,拼多多给员工授予7666万股期权,收回794万股期权。

图源:拼多多2018年二季报图源:拼多多2018年二季报

  数量较少的2018年,有两百万多股期权被收回,目前市场价值40亿美元。

  有人继续等待期权变现的那天,也有人撑不下去,选择离职。

  竹篮打水一场空,并不是最惨的。赔了夫人又折兵,才是最惨的。

  2016年,中南重工(现在叫*ST中南)决定向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18名高管授予限制性股票917万股。

  限制性股票对应的价格为8.56元/股,锁定期1年。在锁定期满后的三年中,按30%、30%、40%的比例解锁,解锁条件为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75亿元、5.625亿元。

  假如公司业绩未达标,股权激励计划终止,公司将回购所有限制性股票。

  看起来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为了认购股票,这18名高管选择了“加杠杆”,自己出20%的资金,另外80%资金向国信证券融资,融资利率为每年7.5%,逾期利率为每日万分之五。

  结果,中南重工一方面业绩暴雷,2018年巨亏20.89亿元,另一方面资金被大股东占用,无力回购股票。

  18名高管的股票,是彻底砸手里了。

  雪上加霜的是,国信证券一度申请仲裁仲裁,要求18名高管(第一被申请人)和中南重工(第二被申请人)偿还融资本金、利息、罚息费用合计5517.08万元(截至2020年1月11日)。

图源:*ST中南公告图源:*ST中南公告

  股权激励毕竟与公司挂钩,如果公司不靠谱,蜜糖也会变成砒霜。

  在金融领域,有一本很有名的教科书《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s》,中文名称是《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

  option和futures也可以翻译成选择与未来。

  很有意思,不是吗?

  选择了期权,也就选择了不同于现金的另一种未来。有人一夜骤富,也有人两手空空。

  作者| 拾月|当值编辑 | 麻酱

  责任编辑 |何梦飞| 主编 |郑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