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老板教你做生意:读懂内循环,揾食不再难

2020-12-13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当在杭州的同事主动穿起秋裤,小巴飞到了广州“揾食”。虾饺、云吞面、菠萝包、丝袜奶茶……小巴的胃填得和听课时得大脑一样的满。

虽然只能替大家品尝广州美食,但是在“‘双循环战略 重塑产业’微众银行微业贷x吴晓波频道| 老板教你做生意”的广州场线下大课上,小巴听到的干货满满的课程还是可以一起分享的。

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为小微企业带来新机遇

当今国际局势与20世纪30年代类似,世界处在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前夜,全球化、国际贸易投资、产业链开始收缩。这是危机,也是机遇。

由于疫情,一方面不同程度阻断了国际贸易,另一方面又为发展国内大循环提供契机,得以向“双循环”新格局转型,更好满足内需。

过去四十年,中国的外贸出口模式是“出口低端产品,并进口高端产品”,通过生产过剩的廉价低端产品,中国对美贸易绝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顺差。

加工贸易、代工贴牌是过去四十年中国外贸产业的主旋律,随着经济模式转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个浪漫的原始积累时代已成为了过去式,想走也走不下去了,未来属于创新、法治、高端。

在过去,美国可以运用财政赤字调配我国实际经济资源为美国经济服务,此时贸易顺差实际上是国民福利的净损失,以此为核心的国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或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实际上是“刀口向内”。

国内大循环是要将原先净出口品占用的生产资源转产为国内适销对路的产品,再反哺于国内市场再生产,产生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让过剩产品的价值在国内实现,同时转化为强大生产力,促进经济繁荣,提高平均工资,带动消费。

转型过程注定艰辛,但并非天方夜谭。疫情期间,美的迅速将电器生产线改装为口罩生产线,证明企业转型依旧有迹可循。

国内大循环不是闭关锁国,在做好内需的同时,通过一带一路等政策,以中国为龙头,尽可能团结能够团结的国际力量,建立一种与美元体系并行交织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

此前,粤港澳大湾区已通过轨道交通建设进行整合,实现一小时城市圈,广佛、港深、澳珠三个极点之间相互联动成为可能。

借助产学研优势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振兴实体产业,逐步跨越东京湾、纽约湾、旧金山湾三大台阶,跻身具有高技术壁垒和规模报酬递增的国际高端产业城市群,将外贸模式转变为“出口高端产品,并进口低端产品”,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向财富之路的正道。

未来,我们在货币主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也可以运用赤字开支为技术创新、新基建、乡村振兴、老龄化提供财政支撑,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个坚实基础不动摇。

王茁

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总经理

举纲张目 “弃” 往开来

——转型升级关键时刻,

出口转内销企业的营销创新

虽然“双循环”新格局初现,但当前商业市场中产品、渠道、品牌全面升级的进程并没有被打断,目前呈现出消费细分、品牌崛起、媒介多元、渠道转变的特性。

热爱小众文化的青少年群体、追求精致生活的城市白领、逐年增多的老年人群将成为消费的主力中坚。

在充满变数的时代,要有能触类旁通的逻辑。

青少年群体、城市白领是在电子屏幕前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与宏大叙事、集体主义日渐疏离,小众圈子、新潮体验、设计美学成为新的消费风向标;媒体繁荣让每一块屏幕成为流动商品橱窗,从前火爆的是短视频,现在是情景化直播,具体形式在迅速变化,但转化率、流量和精准触达的逻辑暂时不变;缺乏情感依托的时代,品牌开始深度人格化,依托产品输出价值观、情感和态度,购买产品成为一种仪式。

变化的时代,需要有变化的人才观念。

面临变局,企业亟待变革,此时明晰“改什么”比回答“怎么改”更为重要。企业领导层可以对比市场需求、竞品策略,对自身优势、劣势和均势进行分析,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逐步调整,重新制定战略、执行、愿景。之后从企业所需入手进行改革,做到举纲张目,提纲挈领。

大体可以做到以下五点:

1. 分析市场业态环境和细分领域,规划增长梯次,做好业务布局;

2. 扬长避短,避免四面出击,发挥长处,差异化竞争;

3. 找到垂直细分且赛道足够长的品类,聚焦客户需求,争对营销痛点制定战略;

4. 深洞察、深开发、强营销的产品是竞争力的源头,具备创新力、质量过硬的产品具有“桃李不言,其下成蹊”的作用;

5. 分门别类,事无巨细地打造执行力系统,对团队如臂使指,强化组织执行力。

企业在进行改革的同时,也需要根据客户需求,重新构建客户资产。双循环也好,营销创新也好,终点都是对顾客需求的洞察,此时口碑和利润是同等重要的。

客户需求本身并非一成不变,满足客户需求的竞品有时来自意想不到的其他领域,比如现在顾客最需要满足的是“受到尊重”的归属感,而参与竞争的产品千差万别,来自各个行业,都在对客户需求进行围猎。

虽然需求瞬息万变,但是企业资金无法循环,营销创新无法持续,责任都在公司,而不在顾客。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创造顾客,因而,企业有且只有两个基本职能:营销与创新,因为只有营销与创新产生收益,其余一切无非成本而已。

吴晓波

财经作家

重启世界工厂——新广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乘着工业革命“末班车”,互联网革命“头班车”,产业智能革命“未来列车”三趟经济快车,将中国经济送到了如今的位置。

2020年的疫情阻隔了国际贸易,同时也在加速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直播电商、数字金融等新业态形式重塑中国产业的进程,为“双循环”新格局创造新机遇。

办公场景在年初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以企业微信为代表的企业服务软件一周两次迭代,构建员工之间合作的桥梁,维系的纽带。直播电商成为了新零售最真实的试验场,它就像是一个庞大的声量放大器。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万物皆可直播,房子、车子、家居、日用。

在变化的时代,传统品牌也在进行全新尝试,卖奶茶的王老吉、做直播的立白、革新粤菜的炳胜……他们用新连接、新材料、新思维、新渠道创建新品牌,他们从过去走来,伴随时间不断进化,重塑自己的品牌理念,适应新消费群体的喜好,追上时代的步伐,做敢饮头啖汤的企业。

数字金融变革也在努力为小微企业赋能,在金融普惠性的前提下,降低申请金融服务的门槛。例如微众银行微业贷,作为国内第一个“线上无抵押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它通过大数据风控、数字化营销等特色做法。近三年内服务了近170万户企业法人,其中60%以上是首次获得银行贷款的实体小微企业。

中国的人口正在向超级城市聚集,在三大城市群中,粤港澳大湾区对标旧金山湾区,相比于长三角和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具备更多的是科技属性。

广州作为广东省会,自带省会虹吸效应。全国第三的科教资源又成为孕育科技创新的温床,发达的城市轻轨系统让广州成为大湾区的枢纽,人才、物资、资本在这里流转,年轻的城市、年轻的钱、年轻的企业、年轻的政府,再加上“千年商都”的文化底蕴,在下一个四十年,广州的舞台将是整个世界。

我们正处于巨大变革的前夜,不要浪费这一场危机,期待中小微企业能够在这个时代把握住自己的机遇。

商机就是黄金,在知识分享之后的微众企业家生意汇环节,为中小微企业主提供了促成商机的平台。

山东的纪先生做有机复合肥生意,在这里他用优质农业资源换来客户;佛山的林先生做门窗生意,他的门窗终端系统国内一流,期待能找到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合作伙伴;广东的戴先生想为自己的通讯化服务和可视化对讲整合方案找到全面的合作伙伴…来自四面八方的微众企业家分享各自的生意需求和能够提供的资源,家具、农业、物联网……各行各业,聚沙成塔,互通有无,凝聚成一股力量。

除了广州场线下活动之外,“老板教你做生意”还邀请了30多位品牌CEO及行业专家,将在一年内发起5大行业50场直播课程,建立20+行业社群,促成10000+生意机会,为广大企业老板打通生意链路,持续赋能,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