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病根”来自廉价国有股--寻找股市走熊的根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4: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新股发行价凭什么那么高--寻找股市走熊的根源(一)

  --“寻找股市走熊的根源”系列报道(之二)

  从2001年6月至今,沪深股市已经走熊了三年多。几乎全国的证券投资者都认同了沪深股市真正步入了大“熊市”的观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导致股市急速走熊的“病根”根本不是技术上的“见顶回落”,而是廉价国有股。

  市场出现了问题

  自2001年以来,一个令广大股民既熟悉、又不常用的证券名词不停地见诸报端,那就是“国有股”。

  何为国有股?国有股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包括以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

  据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开始设立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应运而生。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国有股和部分发起人法人股按净资产定价,即:每1元净资产为1股,每股1元人民币。社会流通股按市场定价,即以现金流贴现的原理,发行价按市盈率的倍数确定。

  除个别的以外,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股票发行价均在3元以上,且大多数都在7元以上,最高竟超过30元。流通股股东用远远高于1元的价格买了1元净值的股票,多花的这部分溢价,并入上市公司,由所有股东共有(按股份均摊)。那么,国有股从发行的那天起,就决定了不仅增值,而且是“一夜暴富”!而这当中却存在着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占有。

  投资者之所以能够接受这一明显的不公平待遇,就是当初国有股承诺暂不流通。而今,国有股想要流通,却不对过去占有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一块给流通股股东作出补偿。如此一来,投资者自然“无心恋战”,造成投资者人数锐减。

  上市公司底子薄

  现在,许多人都将股市走熊的“罪过”完全怪罪于上市公司的造假,殊不知,上市公司也有—本难念的经。

  目睹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全过程的人一定记得,在证券市场发展初期,股份制改革完全是“扶贫工程”。一些严重亏损、濒临破产的街道企业成为了当时的重点扶贫对象,上海的“老八股”就是典型。有些改制企业,在评估资产时,连破桌子、烂板凳都参与了所谓的折价,为的就是凑足股份。

  一位银行行长曾这样“评价”中国股市:“股市真好呀,自从有了股市,我们的负担轻多啦!”他向记者透露说:“银行就怕政策性贷款造成不良资产太高,有了股市情况就不一样了,那些根本还不了钱的企业让他们去股市筹资,连利息都不用付!”记者8年前曾前往苏北一家新上市公司参加揭牌典礼。奇怪的是,该公司股票己上市一个月了,揭牌典礼才开始。地点是在当地最好的宾馆,一日三餐,顿顿大摆12桌。

  最“经典”的是当晚的迎宾宴:该公司仅董事长、董事、监事、总经理就坐满了两大桌。董事长最激动的话是:“来宾们,好好吃,现在我们有钱了,我们的资产从几千万一下变成十几亿,每天的存款利息也值一辆小车的!”而具体操办上市的证券部主任却倒了不少苦水:“上市难呵,不知要踏破多少门槛。不过,尽管‘公关费’花了200多万,所幸的是总算办成了……”

  遗憾的是,许多上市公司圈到钱后,自己根本没“资格”享用,而是乖乖地交给了“国有股”大股东。

  国有股仍是焦点

  今天,让股市始终抬不起头的最大因素就是廉价国有股减持、转让和流通问题。

  据记者所知,除了一些公众知道的原因外,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内情”。

  近年来,记者就经常受人之托,寻找国有股的卖主。买主多半是近几年发展不错的私企老板。他们吃腻了私企饭,戴够了私营帽,攒足了资本,一心想“立地成佛”。而控股国企,特别是上市公司,不但能使其资本再上一个台阶,融资功能更是他们看重的“可贵之处”,为今后能进一步的“盘活资产”埋下种子。

  可以说,现在受让国有股事实上是由中国资本市场的不规范所带来的一次巨大的机会,这已是共识。非流通股一旦转为可流通,非流通股将身价倍增。然而,在非流通股股东获得巨大增值的同时,流通股股价却会出现暴跌,由此给流通股股东造成重大损失。

  著名股份制专家、首都经贸大学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认为,要化解非流通股的问题,必须考虑如何补偿流通股股东的损失。但如果有关部门继续很草率地、不顾历史事实地把非流通股转让给外商,尽管声称非流通股在外商手中仍然不能流通,但究竟是永不流通还是暂不流通?这都需要向市场交待清楚。

  2001年底,证监会前主席周小川在通过网络向大家广泛征求国有股减持意见的过程中,已经明确了在全流通时给流通股股民以补偿。承诺应该兑现,政策应该有连续性,解决市场矛盾不应该再“暗箱操作”。

  南京日报记者 徐宁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