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股市暴跌机构投资者碌碌无为 市场期待长期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5: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四个月中出现十多个黑色星期一的事实表明,现有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激活股市要靠长期资金

  沪深股市近来一路下行,近两日已进入1300点中期历史底部的防守区域。

  在一个又一个重要技术支撑位被连续击穿后,市场并没有像过去那样盼来期望之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利好政策。那么,由谁来承担为股市护盘的重任呢?专家们认为,真正能够承担护盘的力量,是那些由政策提供的、能够长期投资的资金。

  黑色星期一频现

  如果算上本周的黑色星期一,市场期望的红8月非但没有出现,反而遭遇了三个黑色星期一。虽然8月份的黑色星期一让上证综指迅速逼近1300点,但很多投资者显然已经对点位麻木了,明证之一就是单日成交仅在40亿附近徘徊。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如果没有连续的放量急跌,市场就很难找到真正的底部。而过去股指的寻底过程也表明,真正的底部确实都是出现在连续放量急跌之后。

  但寻底是否仍旧会像过去那样需要通过连续放量的急跌来完成,也是市场人士争论的焦点所在。反对者认为,已经对下跌麻木了的投资者很难再会恐慌性抛售了。理由在于,上证综指自4月7日见顶回落以来,除7月份外的其余三个月每个月都有三个星期一的走势为黑色。而在持续四个多月的下跌过程中竟然没有出现一次像样的反弹,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而过去寻底之所以要通过连续放量急跌来完成,就是因为下跌过程中会不时的出现反弹。据分析,过去的寻底之所以不时出现反弹,是因为在下跌过程中的救市政策作用所致。

  多位专家认为,今年黑色星期一如此频繁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真正能稳定市场的长期投资资金没能被引入股市。由此形成的真空,给了空方尽情做空股指的理由。

  现有机构投资者没能稳定股市

  从今年上半年发行的基金规模为过去三年总和上就可以想象,时下沪深股市上的机构投资者数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按照过去的理论,我国股市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就是机构投资者数量太少,占绝对多数的个人投资者无法稳定股市。

  但四个月中出现十多个黑色星期一的事实表明,现有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就明确表示,鉴于基金业的专家理财性质,国家将稳定市场的重任交给了基金。但事实表明,将稳定股市重任交给基金的设想已经落空。

  李剑阁认为,相当多的基金目前在市场上炒作行为比较严重,但这不能责怪基金。与股票投资的单层委托代理关系不同,基金实际上包含着双层委托的代理关系。在整个社会诚信程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增加一层委托代理关系就多增了一层新的风险。由于基金的设立就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它的性质已经决定它不可能是股票的长期持有者。

  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单也显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QFII这些号称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却都已经在半年的时间内把以前的重仓股换掉了大半以上。而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员袁克分析说,我国股市上的机构投资者,不但没有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而且受羊群效应作用的助跌现象相当严重。

  关键是缺少长期资金

  今年股市的下跌,被很多人归罪于股权分置。但是,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在内的多位专家却并不认同。王国刚说,虽然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在解决这个方案的政策没有出台之前,它就是一个可以搁在一边的常数变量,机构投资者很明白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否则,就很难解释过去十几年中没有解决全流通问题的股市投资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股市从今年4月以来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紧缩条件下的信贷资金全面收紧。由于沪深股市的资金结构本身就存在重大缺陷,信贷收紧直接导致了股市资金的全面短缺。王国刚说,现有的沪深股市资金结构中,长期性资金占比不到50%,而大多数的短期资金很大程度上又来自于银行信贷。在海外成熟资本市场上,长期资金所占比重一般能达到80%以上。尽管实施信贷紧缩也会对海外股市有影响,但由于短期资金量的比重很小,从而肯定不会产生像沪深股市这么大的负面冲击。

  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何诚颖所做的实证研究进一步表明,贷款是银行资金与股市二级市场联动的重要路径。信贷市场与股市二级市场随政策松紧呈阶段性相关的特征非常明显,而由于通过贷款路径进入股市二级市场的银行资金多为违规操作,从而使得宏观调控下的股市出现了持续下跌。

  王国刚认为,要使沪深股市避免再次出现这么多的黑色星期一,必须出台引导长期资金进入股市的政策,譬如运用信托机制来解决委托理财的问题。只有用信托机制来解决委托理财问题,才能避免理财客户想抽走资金就抽走资金而对股市的冲击。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陈建军

  相关专题:

  拯救股市

  特别推荐:

  谁来拯救你,我的股市2004

  谁来拯救你,我的股市2003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