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安泰集团非法占地 > 正文
 
“安泰事件”引发口水战 报道遭全国工商联声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2:09 时代商报

  8月11日,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副主任尚莒城的案头出现了一封信函,这封信批评说:“希望全国人大机关同志,依法谨慎行事……个案监督必须依法进行,避免个人行为。”同时,上面附有全国工商联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示。

  “我们的行动不存在个人行为,所有选题都是经有关领导批准的。”尚莒城语气沉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今年7月底,“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与央视《经济半小时》合作,前往山西调查报道“焦炭大王”--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李安民“非法占地”事件,被指“失实”。作为“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主任,尚莒城还是第一次遭遇如此强烈的反弹。

  当尚莒城深感困惑之时,山西安泰集团内部已经恢复了平静。“现在安泰集团的股价已经上浮了10多个百分点。”安泰集团党委书记王凤斌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微笑着对记者说。

  缘起“安泰占地事件”

  安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第二大民营企业,被安泰集团占用的农地,位于介休市义安镇义安村村西,共有366.7亩。2003年3月,在未经法定国土资源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这片农地上半尺高的冬小麦(资讯 论坛)即被煤矸石覆盖。安泰集团准备在此兴建回转窑及煤气发电工程。

  2003年6月23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在《山西日报》通报了14起“擅自毁坏耕地、占地建设、非法转让国有土地、严重扰乱土地管理秩序的土地违法案件”,“安泰占地事件”也赫然在列。介休市国土资源局对安泰公司进行了停工和罚款处理。但义安村村委会认为,该部门未“责令安泰公司退还非法占地,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是行政不作为,因此将其告上法庭,安泰集团以“第三人”的身份应诉。

  2004年2月13日,晋中市中院就此案做出判决,责令介休市国土资源局继续履行法定职责。而实际上,在诉讼进行过程中,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已于2003年11月作出批复,同意义安村366.7亩农地转为建设用地。安泰集团从此开始全面复工建设。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在“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的组织下,开始介入此事。7月22日晚,《经济半小时》播出了题为《安泰集团:你凭什么强占良田》的报道。

  报道遭全国工商联声讨

  《经济半小时》的报道播出后第2天,安泰股价就暴跌7.57%,位于沪市当日跌幅榜首。安泰集团、介休市政府、山西省工商联党组及全国工商联党组等立即作出书面说明,“说明”分别送达全国人大、中央电视台、山西省委、省政府等处,指责《经济半小时》的报道不实。

  身为全国工商联常委的安泰集团董事长李安民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全国工商联旗下的《中华工商时报》连续刊登5篇报道,声援安泰集团。7月26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了“安泰风波与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座谈会”,将《经济半小时》的报道上升到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高度上。

  基本农田何以变更

  在全国工商联党组转交给中央电视台的书面说明中,列举了《经济半小时》《安泰集团:你凭什么强占良田》报道的12处“严重不实之处”。

  《经济半小时》栏目组则坚持认为,节目真实客观,安泰公司“歪曲报道”的指责依据不足。

  争议多达12处,但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安泰集团占用土地是否为基本农田。因为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如果该地属于基本农田,则其征用必须通过国务院,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无权批准安泰集团占地。

  争议双方都承认安泰公司此次占用的366.7亩农地曾经是基本农田。但在2003年11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安泰公司占地时,该片土地是否还为基本农田,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马保光对记者说,安泰集团占用的366.7亩土地在1996年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被划定为基本农田,但在1999年进行了修订,并于2000年经晋中市政府批复,转为一般耕地。但该市国土资源局所提供的《义安镇土地利用规划图》(局部)上既没有绘制图纸的单位,也没有图纸绘制的时间。在义安村村委会诉介休市国土资源局一案中,该证据因“规划形式不规范,图纸无出处”,而未被法院采纳,成为无效证据。

  企业背后的强势政府

  李安民对此次征地风波的解读却另有说法。2003年6月,李安民对央视《共同关注》栏目记者说:“未批先占是个普遍现象,国土部门的人都说了,没人告就不是个事,有人告就是事了。”

  根据山西省国土资源部门写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的情况汇报,安泰先后占地1500多亩,其中有4块地是先占地后补办手续。即先违法占地,然后将此既成事实合法化。

  这种行为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领导说,有什么支持什么。”安泰集团党委书记王凤斌对记者说。此次亦不例外,介休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协调领导组,市委副书记孙振明亲自挂帅,具体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一切问题,保证安泰集团的工程项目能够顺利实施。

  “安泰”报道一波三折

  对于“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而言,监督安泰集团占地事件显然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2003年5月,执委会分别收到义安村村委会法律顾问和20多名村民代表《关于加强基本农田保护的紧急报告》,对安泰集团非法占地情况进行了介绍。在6月25日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尚莒城将“安泰占地事件”作为选题推荐给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记者万昆。节目还未播出,《共同关注》栏目就接到山西方面的公函。这一节目就此夭折。

  一年后,在2004年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中华环保世纪行”执委会经有关领导批准,决定再对“安泰占地事件”做一调查,于是有了和《经济半小时》的合作。按照最初的打算,接下来他们将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7家媒体对安泰占地风波进行调查,但这一计划目前已搁浅。

  在7月26日的座谈会上,山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邓永武批评《经济半小时》报道“既不讲职业道德,更不讲政治。”尚莒城对记者表示,他并不反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但企业发展不能和科学发展观及依法治国的精神相违背,这才是最大的政治。

  据《了望东方周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