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金新信托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将被依法关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2:58 中国经营报

  杨爱新 周颖 特约撰稿 蒋彩云

  受累德隆,金新信托终究没能逃过夭折的命运。据本报记者了解:金新信托高管包括公司董事长何贵品、副总王红、辛梅及另一副总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于近日被刑事拘留。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与此同时,乌市银监局非银行监管处人员已经进驻金新信托,实行实质接管,金新信托将被依法关闭。

  前兆

  据消息人士透露,约一个多月前,由银监会派出的清查小组就会同当地银行、证管办等监管机构进驻金新信托,进行闭门式审查。此项行政接管消息将随后公布。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德隆旗下金融企业非法融资进入股市的资金高达600亿元,但因为涉及问题相当复杂,审查结案恐怕需要相当长时间,“三年两年都有可能”。

  与金新信托同在一幢办公大楼的德隆另一金融企业,新疆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租赁)也在此次被清查之列。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当局对新疆租赁的处理指导意见是争取重组。据悉,“重组信号”已经发出,但截至目前尚无任何反馈和实质进展。

  不过,新疆租赁、金新信托,以及新疆德隆,对于记者的询问都示以沉默或拒绝。

  然而,来自金新信托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好久没有看到公司的领导层了,不知道他们目前在做什么。

  诱因

  金新信托成立于1993年6月,新疆屯河持有24.93%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而新疆德隆又实际控制着新疆屯河。

  某种意义上,金新信托的关闭与其一年前发售的一个信托产品密切相关。

  上海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理财工作室,销售金新信托推出的乳品行业战略并购资金信托计划(计划募集8000万元,用于控股收购一到两家乳制品公司,一年后由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以106.5%的价格回购。),但实际上由于金新信托的信托产品计划失败,而引发上海多名投资者聚拢在交行门口集会请愿,要求还钱。

  金新信托推出的《乳品行业战略并购资金信托计划》一共签订了191份合同,募集到的资金多达8720万元。

  金新信托的董事长是何贵品,而天山畜牧的法人代表也是何贵品。金新信托要买的三家乳品公司都为天山畜牧所有。

  有消息称,当时德隆收购三家乳品公司,根本就没打金新信托这个招牌,金新信托也根本没有这三家公司的股份。

  破产?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已在一次会议上坚定地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将商业银行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到《破产法》的调整范围内。

  在7月3日的“中日经济高级论坛”上吴晓灵的措辞前所未有的严厉:“问题严重的金融机构必须及早处置,该破产的就要破产”。

  “现在对金融机构人员的行政处置比较多一些,没有真正涉及到其经济利益”。吴晓灵还将监管目标指向金融机构的人事制度,“破产企业的经营管理层、直接经营人必须有经济利益的损失,否则无以惩戒后人。”

  市场人分析认为,这是今后金融机构破产的一个信号。

  10天之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五次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必须建立一种机制,使差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最差的金融机构能够被淘汰出局。差的金融机构能在金融体系中继续残存,就是对金融稳定最大的威胁,就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也会形成巨大的道德风险。

  据悉,监管当局对德隆金融企业所涉及问题的处理态度已经明确:严肃查处。

  金融界人士分析认为,四面楚歌的德隆集团处在这个风口浪尖上,有关部门对其下属的金融机构很有可能实行破产。

  另据透露,由一位央行副行长带队的乌鲁木齐当地金融问题处理小组已经南下广东,了解当年广东国投关闭的操作细节。小组成员包括央行当地派出机构、当地银监局领导、问题特别处理小组工作人员等。

  消息人士分析,如果金新信托真的破产涉及公众存款部分最后可能由央行以再贷款方式兑付(包括本报追踪报道的金新信托与交行联合发行的信托计划)存款人,而机构存款损失将由机构自己承担。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德隆旗下金融企业非法融资进入股市的资金高达600亿元,但因为涉及问题相当复杂,审查结案恐怕需要相当长时间,“三年两年都有可能”。

  更多有关信托业资询请看新浪信托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新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