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岁宝股东“内斗”升级 二股东叫板董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4:12 南方都市报

  二股东深圳恒大认为众合天宝分红有“猫腻”,手握单据证明叫板董事会

  本报讯 前天,深圳市恒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非常不满意ST岁宝(600864)《关于责成哈岁宝董事会调查“公司经营层涉嫌违规提供巨资给众合公司和天宝公司收购黑岁宝49%股权,意图对黑岁宝变相MBO,伺机脱离哈岁宝”提案》的调查报告,并逐一告诉记者对ST岁宝答复中的疑点,同时表示手中有单据证明哈岁宝和天宝公司之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间有资金往来。

  记者就此事向ST岁宝咨询,该公司董秘办公室的有关人员接连四天都表示董秘不在,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而公司证券部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调查发现,在二股东多次质疑ST岁宝背后,除了确实是担心ST岁宝经营层意图对黑岁宝变相MBO外,还可能存在着哈岁宝高层“内斗”,即公司前任董事长香港商人杨祥波与现任总经理陈景春间的矛盾。“自从杨祥波不再担任董事长后,一切就变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说。

  深圳恒大质疑“调查结果”

  据深圳恒大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哈岁宝2002年报显示,黑岁宝2002年实现净利润1728万,但“调查结果”中引述的黑岁宝董事会决议却显示共分红3760万,超过净利润约2032万。这是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吗?但年报显示2000年、2001年黑岁宝都已足额分红;难道是预分以后利润吗?由此,深圳恒大认为2002年所分配的利润来源并未交代。 

  深圳恒大指出,“调查结果”指出众合公司2002年6月才签定股权转让协议,2002年9月30日才缴足出资,因此众合公司能否分取黑岁宝2002年整年度的红利吗?但“调查结果”中引述的黑岁宝董事会决议显示众合公司“根据股权比例”分得“2002一年”的902万元。同时,“调查结果”指出天宝公司2000年就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完成收购,因此天宝公司应至少享受2001、2002两个年度利润分配,但“调查结果”中引述的黑岁宝董事会决议显示天宝公司只分得“2002一年”中的940万元。

  一致行动人掌控众合天宝

  深圳恒大认为,由于众合和天宝的高层互相关联,可能成为一致行动人。其依据是天宝公司的股东为毕清海和冯丽敏夫妇,而毕清海2003年前一直是哈岁宝董事成员,与哈岁宝总经理陈景春是多年同事和好友。两人分别实际控制天宝公司和众合公司,完全可能成为一致行动人,但“调查结果”只提一句“冯丽敏为香港天宝董事长”。

  对于调查报告“未发现哈岁宝向天宝公司提供巨额资金的情况”,深圳恒大向记者指出,有两张单据显示“哈岁宝支付资金给天宝公司”:一张为2002年5月27人哈岁宝汇款400万元给“黑龙江天宝公司”,一张为2002年2月27日哈岁宝汇款1000万元通过“景盛公司”给予“黑龙江天宝公司”。

  对于众合公司与哈岁宝的关联关系,深圳恒大认为,哈岁宝2002年报并未正式披露。“调查结果”指出“哈岁宝向众合公司借款800万元”,深圳恒大也得到哈岁宝与众合公司2002年10月所签“以5%黑岁宝股权质押借款800万元的协议”复印件。按此应得出哈岁宝欠众合公司800万元的结论。但2002年报“其他应收款”显示“众合公司欠哈岁宝800万元”。由此,深圳恒大提出疑问:难道是为了将5%黑岁宝股权质押给众合公司,哈岁宝故意先借钱给众合,再由众合借回给哈岁宝,从而设置质押?可以肯定的是,该笔800万元其他应收款的存在,与“调查结果”指出“未发现哈岁宝向众合公司提供巨额资金的情况”不符。

  ◎ 实地调查

  深圳恒大:岁宝已经搬走

  记者查阅去年ST岁宝关于“深圳市恒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变动报告书”的公告中发现,原ST岁宝的第二大股东岁宝集团和ST岁宝现任第二大股东深圳恒大都在同一层楼办公。

  不过,记者昨天来到深圳罗湖区东门中路江南大厦南座13楼的时候,发现只是挂着“深圳恒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牌子,并没有“岁宝”(现为惠好实业有限公司)的牌子。深圳恒大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诚,岁宝原来是在该楼层办公,但是现在已经搬走。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该人士只是表示,我只是代表深圳恒大,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是陈剑锋。虽然没有得到此人士肯定的答复,但是从种种迹象来看,杨祥波很可能是深圳恒大的实际控制人。

  ◎ 旁边分析

  前任董事长下课引爆岁宝危机?

  有消息人士认为,深圳恒大质疑ST岁宝可能与杨祥波有关,杨祥波是岁宝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1993年,哈岁宝以哈尔滨化工热电厂为主体,阿城市热电厂、岁宝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岁宝集团为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就是杨祥波。2002年7月,深圳恒大通过拍卖成为哈岁宝第二大股东后,委托杨祥波代行权利。同时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自从杨祥波不再担任董事长后,一切就变了。“变了”的言下之意就是包含深圳恒大对哈岁宝提出的公司管理层涉嫌对对黑岁宝变相MBO。

  2003年7月31日,哈岁宝通免去杨祥波董事长职务,选举邢继军为公司董事长,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也预示了杨祥波开始同哈岁宝的不合作。

  此前,哈岁宝发布公告表示,由杨祥波控制的深圳岁宝百货,作为哈岁宝的参股子公司,却一直迟迟未能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向哈岁宝提供会计报表,致使哈岁宝今年5月10日被特别处理“ST”。就在此时,深圳恒大也展开了对哈岁宝的质疑。

  对此,深圳恒大的有关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应记者的问题,只是一再强调,无论两者有否有关系,大家的共同目的都是希望促使ST岁宝对股东负责。事件会如何发展,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记者邓瑞燕 实习生郝黎)

  前期报道:

  ST岁宝悬念之一:原董事长杨祥波为什么不服?

  ST岁宝“内斗”剑指高管违规

  二股东质疑ST岁宝高管涉嫌对控股公司变相MBO

  ST岁宝(600864):第二大股东质疑操作黑岁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岁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