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岁宝“内斗”剑指高管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0:11 南方都市报

  ST岁宝“内斗”剑指高管违规

  第二大股东质疑公司高管操控黑岁宝,实行变相MBO

  本报讯(记者邓瑞燕)ST岁宝(600864)受到二股东的强烈质疑。昨天ST岁宝发布公告称,在6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恒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称恒大投资)关于责成公司董事会调查的临时提案,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公司经营层涉嫌违规提供巨资给众合公司和天宝公司收购黑龙江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49%股权,意图对黑岁宝变相MBO,伺机脱离公司”。

  据记者获得最新消息显示,ST岁宝成立的调查小组已经开始行动。该调查小组主要由那守林、关铁宁、李树纯三位董事组成,独立董事那守林任组长。不过什么时候有调查结果,该公司董秘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并没有向记者透露。

  黑岁宝变相MBO

  让恒大投资提出该提案的关键依据是,收购ST岁宝控股公司黑岁宝49%股权的天宝公司和众合公司,其主要领导人都在ST岁宝担任过高层的职位。众合公司董事长据说就是哈岁宝总经理,天宝公司股东为哈岁宝前董事,因此恒大投资认为,两个公司与哈岁宝有关联关系。

  此外,恒大投资同时对天宝公司和众合公司的实力提出了质疑。黑岁宝注册资本8500万元,该49%股份的收购涉及资金高达4000万,而天宝公司和众合公司均为成立几年的小型私营企业,由此,恒大投资提出,天宝公司和众合公司应该不具备几千万的投资实力。

  另恒大投资表示,有单据显示,哈岁宝可能给予天宝公司2190万。再者,仅2002年一年,天宝公司和众合公司已从黑岁宝获得高达1800万的分红,回报率高达40%。——这让恒大投资非常不平衡,据悉,作为ST岁宝的股东,每年收益很少,而作为子公司黑岁宝的股东却享受高额回报。

  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是哈岁宝控股51%的子公司,是哈岁宝最重要的资产和利润来源。在2000年前,黑岁宝其余49%股份原属于国有企业阿城市热电厂。ST岁宝的年报显示,该49%的股权已经变更,其中25%由香港天宝国际投资公司出资收购,24%由阿城众合投资公司出资收购。

  公司高管辞职遭到否决

  虽然股东大会通过了恒大投资的提案,不过股东大会最后认为:提案本身符合法律程序。对提案内容,我们认为有不正常、不合理的地方。特别是在股东大会召开之时提出,且提案事实不清,证明不足,请股东大会给予重视。如果经营层存在问题,要严肃处理;否则,对造成股价异常波动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在恒大投资质疑ST岁宝有通过黑岁宝变相MBO之际,公司高管人员的辞职遭到了否决。在股东大会上,审议未通过《关于杨祥波董事辞职的议案》。大会认为,杨祥波董事自公司成立至2003年7月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近10年,为公司做了很多工作。在其担任董事长期间还有一些事情正在解决中,还需要杨祥波董事的配合。而且,公司完整的2003年度报告,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按期披露,并被华证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ST”与杨祥波董事有直接关系,杨祥波身为公司董事,又是公司参股公司深圳岁宝百货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对此负主要责任。此外公司还有些事情需要杨祥波董事解决。(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ST岁宝受到二股东深圳市恒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强烈质疑。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岁宝新闻 全部岁宝热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