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岁宝(600864):第二大股东质疑操作黑岁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06: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ST岁宝的2003年度股东大会开得并不平静,由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恒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向股东大会现场提交的一份提案,直指公司经营层存在违规提供巨资间接收购公司重要控股子公司、实行变相MBO的行为,并就此事责成公司董事会进行调查。

  这份名为《深圳市恒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关于责成哈岁宝董事会调查公司经营层涉嫌违规提供巨资给众合公司和天宝公司收购黑岁宝49%股权,意图对黑岁宝变相MBO,伺机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脱离哈岁宝一事的提案〉的临时提案》称,黑龙江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是哈岁宝控股51%的子公司,是哈岁宝最重要的资产和利润来源。在2000年前,黑岁宝其余49%股份原属于国有企业阿城市热电厂。根据哈岁宝年报,该49%股份已变更,其中25%由香港天宝国际投资公司出资收购,24%由阿城众合投资公司出资收购。黑岁宝注册资本8500万元,该49%股份的收购涉及资金高达4000万。而天宝公司和众合公司均为成立几年的小型私营企业,应该不具备几千万的投资实力。而且,众合公司与天宝公司高管据称是哈岁宝现任和前任高管,因此两公司与哈岁宝有关联关系。另外有单据显示,哈岁宝可能给予天宝公司2190万。再者,仅2002年一年,两公司已从黑岁宝获得高达1800万的分红,回报率高达40%!从以上情况可分析,哈岁宝经营层不但放弃了优先购买权,而且可能提供巨资,资助天宝、众合两公司收购黑岁宝49%股份,将国有资产变更为私有,每年享有巨额分红。

  该提案分析认为,哈岁宝经营层非常可能一直从以下两个方面操作黑岁宝,意图对黑岁宝实现变相的MBO,并伺机使其脱离哈岁宝。一方面将哈岁宝持有的黑岁宝51%股份全部质押出去,其中5%更是直接质押给众合公司,从而实现众合公司和天宝公司对黑岁宝控股权的争夺;另一方面是在大幅减少黑岁宝对哈岁宝的贷款担保的同时大幅增加哈岁宝对黑岁宝的贷款担保。深圳恒大称,对以上两个方面的内容,恒大于6月9日提出4个提案要求提交本次股东大会审议,但都被否决,而且哈岁宝经营层马上于6月15日抢先归还上述质押贷款。恒大认为,这进一步说明了情况的复杂性和严重性。

  哈岁宝200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深圳恒大提交的这份现场提案,同时大会认为:提案本身符合法律程序,但提案内容有不正常、不合理的地方。大会认为,如果经营层存在问题,要严肃处理;否则,对造成股价异常波动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公司董事会已就该项提案落实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并组成了由公司独立董事率领的调查组,立即开始调查工作。

  上海证券报记者童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